马嘉祺高考“翻车”,折射出偶像圈哪些困局?

文娱价值官2021-06-30 16:06

撰 文丨邱   祎

编 辑丨美   圻

文娱价值官解读:

ID:wenyujiazhiguan

尬吹学霸猛如虎,一查分数25。

前两天高考成绩出来了,据传 TFBOYS 的师弟——时代少年团组合队长马嘉祺,喜提高考 307 分,其中数学 25 分,英语 44 分。

其实没考好也不是啥大问题,对年轻人而言,这只是人生的一次小挫折,马嘉祺之所以被群嘲,主要是因为之前的“学霸”人设立得太深入人心了。

前有靳东说自己睡前爱看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小文章,后有翟天临以一己之力增加了全国毕业论文的难度,缺什么补什么的娱乐圈总有人前赴后继去硬凹“学霸”人设,结果总会摔得头破血流。

当“人设”成为当今明星们走红和吸粉的法宝,当各种强行树立的flag成为很多艺人标配的时候,“崩人设”也就不新鲜了。

马嘉祺错在哪儿?

作为时代峰峻最出圈的艺人之一,马嘉祺近日火了。

继“一东”、“一爽”等爆款量词之后,这位少年又为娱乐圈输送了新量词“一马”。数学25分什么概念,选择填空一道五分,一共十六题,只要做对五道,就能得25分,因此,有网友把“一马”等于25分纳入新的娱乐圈计量单位。在各大社交平台,你高考考了“几马”的问题随处可见。

这种程度,已经不能用“考试发挥失利”来形容,只能单纯解释为“没学过”。有的粉丝说,明星成绩不好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又演好戏,又考高分,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十全十美的人?问题是,马嘉祺之前一直以“学霸”形象自居,这样的落差实在有点大。

此前马嘉祺一直以“中戏专业排名第六”的好成绩闻名遐迩,在《我就是演员》里被章子怡和张颂文一顿爆夸,他的“学霸”身份越来越深入人心。在时代峰峻的各种物料宣传中,他也被称为“品学兼优的得意门生”、“同学会向他借阅数学笔记”,微博有词条,小红书有背单词大法,就连学校也蹭名人效应找他拍宣传片。在高考前,#马嘉祺高考结束后的状态#、#马嘉祺高考后的第一条微博#等话题更是接连登上热搜。

这样的结果虽然让人大跌眼镜,但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考砸了也不意外,可马嘉祺的粉丝却急着给爱豆辩解,各种无脑洗白最终彻底害苦了偶像。

前天,清华大学本硕博连读博士,《三国杀》知名主播“火树”评论了一则事关“时代少年团”偶像马嘉祺艺考文化课307分的微博,之前有谣言称马嘉祺粉丝为他集了30万补习费,马嘉祺却只考了307分,意思是对不起粉丝为他集的资。对于这则消息,火树调侃马嘉祺艺考培训费花费的30万元“还不如给我”。结果这次“嘴欠”使火树的微博遭到了饭圈粉丝们的猛烈冲击,也让这个真正“学霸”见识了粉圈的战斗力。

马嘉祺这个分数是真的低,路人嘲几句就过去了,粉丝偏偏要追着去骂,导致一些路人嘲得更厉害,甚至还造了很多梗。这场“战争”的后果就是马嘉祺作为时代少年团队长,高考文化课没过艺考分数线的事又进一步被扩散和放大。最终,洗白辩解变成了火上浇油,粉丝将马嘉祺连同他的高考分数一起拖进了舆论漩涡,也直接把这件事送出了圈。

高考失利话题发酵的同时,一个巨瓜也被牵扯进来。看着爱豆饱受指责,马嘉祺的粉丝将气撒在公司上,粉丝后援会翻出一笔旧账,称在2019年7月马嘉祺出道前夕,为了助力偶像在娱乐圈发展,广大粉丝艰苦集资700万元人民币拱手交给马嘉祺所在经纪公司时代峰峻,消息一出,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对于这种非理性的追星行为,广大网友厌恶至极,马嘉祺的形象遭受二次破坏,娱乐圈资深从业者汪海林发文称:“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演艺人员管理办法,显然该公司针对粉丝的集资行为是违规的,艺人将被各协会联合封杀,望周知。”

对此,时代峰峻迅速回应,称该公司从未引导粉丝非法集资,旗下艺人也不接受粉丝任何形式的募捐。从时代峰峻的声明里的第二条可以看出,引起争议的“700万集资”一事与该公司举办的出售虚拟产品为艺人或歌曲助力活动有关,但是该活动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不涉及非法集资。

时代峰峻回应后,粉丝也集体发声催马嘉祺后援会换人,不然很容易给马嘉祺带来灾祸。不过,在公司发表声明后有网友们晒出打投图打脸时代峰峻,上边显示着想要为自家偶像投票就必须花钱“买票”,金额在10元到480元不等,还可以重复购买。也就是说,就算时代峰峻没有授权粉丝集资,但是变相收钱的事情还是实打实发生了,虽然合法但吃相确实难看。

养成系偶像的困局

一个高考分数几天内引发各种舆论危机,粉丝开始质疑公司对艺人的培养模式,发长文追问公司在出道战时承诺会用作艺人培养的粉丝打投资金去向,一系列“骚操作”险些让爱豆和公司被封杀。网友则摘掉了 “时代峰峻的小孩成绩都很好”的滤镜,通过各个渠道刺探二代以及三代还未参加高考的成员的成绩。

这场风波背后,既有明星人设的问题,也有粉丝给爱豆形成的压力,还有粉圈各种不当行为造成的影响。

2019年,一根香烟把王源拉回了急于挣脱的“偶像”桎梏。被媒体拍到在与贾乃亮、杨超越等艺人在某餐厅聚餐时吸烟的王源,迅速被贴上“人设崩塌”、“偶像失格”等标签,很多粉丝无法接受那个熟知的少年长大,更无法接受偶像在公开场所像成年人一样抽烟,这和他一贯的“正能量偶像”、“青涩乖巧”人设相悖。

最终,王源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并主动前往当地监督机构接受调查,以平息这场舆论风波。然而写下道歉声明的王源,依然袒露着对长大成人的迫切,用“成为更好的大人”作结。

事实上,同为时代峰峻旗下偶像的马嘉祺,和师兄王源有着相同的烦恼。明明成绩平平却被公司强行塑造成“学霸”,粉丝也日渐接受并熟识了这一人设标签,对这位尚在摸索中转型的少年偶像来说,其粉丝认同、职业特质乃至商业价值都与这一人设密不可分。马嘉祺在高考前闭关三个月,不接商务、不跑通告,一心一意准备高考,从侧面也能看出他内心的焦虑和压力:为维系学霸“人设”,我只能赢不能输,至少我不能太差。

这位18岁的少年卷入高考舆论风波的同时,还要面临另一重关乎“偶像失格”的审判:高考分数成为他与旧有“人设”背离的导火索,也放大了他本人以及背后的时代峰峻对于维系这一身份的焦虑感。

区别于时下大热的韩团模式,国内养成系偶像更像是一个个“半成品”,其核心卖点在于,粉丝能够见证、陪伴并参与偶像的成长与人设的塑造,从而获得参与感与认同感。从默默无闻到获得主流媒体认可,TFBOYS只用了两年时间,凭借这一模式,时代峰峻为国内粉丝经济、偶像工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事件,开启了偶像养成时代的大门。

养成系偶像大多从素人开始,为了成为真正的“偶像”需要经历长时间的活动。为此,粉丝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与情感,除了关注偶像动态、支持偶像活动,还在微博和百度贴吧等社交平台建立了粉丝后援会、应援站等,逐步形成规模庞大的粉丝社区和日渐丰富的应援文化。

可以说,偶像养成模式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粉丝就是一切,在这样的羁绊下,偶像与粉丝便产生了一种牢不可破的伴生关系。贩卖人设、满足幻想、粉丝砸钱、痛恨背叛成为偶像养成的几个核心要素。

这种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粉丝粘性超高,但同时弊端也很明显,“养成系偶像”与粉丝的强纽带关系,使之必须保持对“人设”的贴合,对“养成”的遵循,以及对粉丝完美想象的维护。一旦人设标签动摇,不能及时为粉丝提供情感陪伴与理想映射,很可能面临人气坍塌、粉丝流失的问题,继而引发一系列商业危机。

“人设经济学”的危机

除了偶像养成模式的困境,在娱乐圈越来越流行的“人设经济学”也一次次出现危机,尤其是“学霸”人设。在娱乐工业化时代,从明星包装到建立人设,娱乐产业经过了“发现明星”到“创造明星”的整体变迁,当“人设经济学”成为圈内吸金的主流模式时,在此基础上粉丝、明星和商业形成的稳固关系,其实并不牢固。

所谓“人设”,最初来源于二次元创作领域,主要指动漫人物外貌特征和人物的性格,后来“人设”这一操作逐渐被推广开来蔓延到娱乐圈。

曾几何时,明星们是没有“人设”的,演员就是演员,观众对他们的印象都来源其饰演的角色,在当时的政治环境和社会背景下,演员不可能拥有卖弄个人、消费自身的条件。但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以及娱乐圈大环境的变化,“人设”越来越流行了。

目前的娱乐圈,一个艺人如果只满足于单纯的演戏或者唱歌已经越来越难立足,在他们的作品之外,还需要一个精心设计、符合他们自身特质的外衣呈现在大众面前,原本只是二次元人物专利的“人设”于是就堂而皇之走进了娱乐圈。

慢慢的,老干部、居家好男人、阳光小鲜肉、学霸、可爱的吃货、段子手、清纯玉女这些五花八门的“人设”被各个艺人瓜分殆尽,每个艺人都把身上的某个特征无限放大化,打造成自己的最大亮点和卖点。毫无疑问,人设已经是艺人的必需品。明星人设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不仅迅速为辨识度不高的新人开辟流量,而且还给非流量明星提供了逆袭的机会。

不过,“人设”可以立也可以崩,这些年跌下神坛的“符号明星”数不胜数,明星“人设”崩塌,倒下的不止是个人形象,而会牵连到背后的商业主体,这也日益显示出明星“人设经济学”的脆弱性,一旦“人设”不成立,在此基础上粉丝、明星和商业形成的稳固关系,轻而易举地就被推翻了。

结语

马嘉祺的高考分数好像娱乐圈一面镜子,事情虽小却引发一连串反应,折射出偶像养成、饭圈生态、“人设”经济等诸多问题,它也从侧面说明,偶像仍然是一种未成熟的艺人形态,这个充满焦虑的行业需要时间去适应与沉淀,面临转型的偶像们也需要思考自身的发展路径。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编辑

(作者:文娱价值官 )

文娱价值官

自媒体

文娱领域深度报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