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拳打击超级富豪花式避税,贝佐斯、马斯克、巴菲特将无一幸免?

21深度吴斌 2021-06-30 22:30

超级富豪避税堪称猖獗,全球打击浪潮已至。

美国超级富豪避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面对富人们的花式避税,美国总统拜登正计划重拳出击。在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份长达114页的提案中,拜登已经瞄准了最富0.1%人群用来避税的两种武器。

其中一个靶子是朝代信托(dynasty trust)——这是一种豪门可以用来福荫多代的工具,能够世代存在而不会产生赠与税、遗产税或代际转移税。另一个是在最富0.1%人群里更为常见的工具——故意设缺陷委托人信托(intentionally defective grantor trust, IDGT),可以将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免税转移给继承人。

拜登的两记重拳对美国超级富豪们影响巨大。如果条款最终获得国会批准,富人们几十年来使用的一些热门合法避税方法将被摧毁,这也是拜登4月份公布对富人加税计划后的又一重拳。

Johnson Financial Group财富策略主管Joe Maier表示,“这是真正会产生影响的东西,这将改变富人及他们顾问的焦虑状况,并真正改变政府获取的收入。”

鲸平台智库专家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拜登此举为了给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买单,更深层的意义或是为了提振美国经济。根据美国打击避税提案里的相关技术条款,它很有可能会严重破坏超级富豪一直惯用的一些避税方法。当前,拜登正在向避税超级富豪发起“猛攻”,威力不容小觑。”

“巨大的打击”

拜登打击的重点对象之一是朝代信托,提案将迫使信托每90年为增值资产缴纳资本利得税。但这一计划短期内不会生效,根据条款内容,最早也要等到2030年12月31日才会征税。

曾在美国国税局工作的Andersen Tax LLC董事总经理James F. Hogan表示,这一变化将导致规划者重新思考这种策略。“当你知道无论如何都要缴纳所得税时,你真的会想用朝代信托吗?”

拜登提案另一个针对的重点是故意设缺陷委托人信托,将在资产转移到某些类型的信托里或从某些类型的信托中分配时,征收资本利得税。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IDGT是一种常见但复杂的技术,可以让富人把钱从应税遗产中转移出来、让继承人受益。

Bessemer Trust高级信托法律顾问Ronald D. Aucutt表示,“将它从我们的武器库中剔除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避税花招远超想象

除了朝代信托和IDGT,美国富豪的避税方式还有很多很多,最近被大众熟知的一项手段是罗斯账户(Roth IRA),这是一种个人免税退休账户。

而这种避税手段被大众熟知离不开硅谷风投大佬彼得·泰尔。美国国税局数据显示,泰尔的罗斯账户价值在2019年超过了50亿美元,而在1999年还只有区区2000美元。

更关键的是,泰尔只需要等到他59岁半,也就是2027年4月再从他的账户中提现,就永远无须为这几十亿支付一分钱的税。

也许有人会问,美国政府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富人避税,不采取任何行动?

其实在1997年罗斯账户设立之初,美国政府就担心它会成为富人们的逃税工具,便阻止了高收入人群(单身收入超过11万美元/年)申请罗斯账户,但当时泰尔还不属于这部分高收入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泰尔的罗斯账户中几乎所有的钱都是来自对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自1999年之后,泰尔便不再向他的罗斯账户打钱了。投资复利让雪球越滚越大,账户里的钱也越来越多,从2000美元飙升至逾50亿美元。

疫情财政“窟窿”推动全球打击浪潮

美国超级富豪积累了大量财富,花式避税后的税率甚至让习以为常的美国人也惊掉下巴。

本月早些时候媒体公布了一份美国富豪花式避税报告,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股神巴菲特、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等都在列。

美国国税局(IRS)税务文件显示,在2014年-2018年期间,最富有的25位美国人共缴纳136亿美元联邦所得税。尽管这一数字看起来不少,但跟他们在此期间获取的财富相比,其实仅仅是九牛一毛,《福布斯》数据显示,这25人的财富在这五年间累计增加了4010亿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将他们每年缴纳的税款和同期财富增长的比值视为实际税率,那么他们的实际税率仅有3.4%。

具体来看,在这五年间,财富增长243亿美元的巴菲特仅缴纳了2370万美元的税款,实际税率为富豪中最低,仅为0.1%。身家涨了990亿美元的贝佐斯紧随其后,实际税率为0.98%。布隆伯格和马斯克的实际税率则分别为1.3%和3.27%。

(美国超级富豪税率,来源:ProPublica)

正是在合法避税堪称猖獗的背景下,拜登极力推动加税计划。目前的计划是让富人付更多的钱,拉平投资者和劳动者的税率,通过提高税率来增加对公司和富人的征税。

而从更大范围来看,加大征税力度已经成为全球性现象。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地的政府预算都造成了巨大的财政窟窿,打击避税的势头正愈演愈烈。从阿根廷到瑞典再到美国,多国政府都已提议或实施了新的资本利得、遗产和财富税,以便为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筹集资金。

展望未来,宋清辉对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各国税务改革的推进和国际间合作的加强,全球打击避税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已是大势所趋。”

(作者:吴斌 编辑:陈庆梅)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