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01 05:00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开拓出了一条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历史的视界拉到超过一个世纪的长度,今天这个迎来百年华诞的政党之伟大,愈发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曾经在多个重要历史关口改变中国命运的百年大党,正在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力量,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际,中国正在经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当时世界上还很少有人能想到,中国能够在28年之后重新站起来,快速走上复兴的道路;今天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仍然有诸多难题和挑战,但是,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满怀信心,坚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因为,亿万人民确信,中国共产党会继续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探索出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回望百年前的中国,今天仍然会深感惊心动魄。二十世纪初,中国在列强的围猎之下,国势已经低到谷底。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面改变民族受欺压的命运,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胜利,一洗百年以来连续被西方列强凌辱的前耻?如何能够在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的时间内,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有望实现更高的目标?这是在今天需要反复追问、需要在历史中反复寻觅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在思考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来自党史中的智慧,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何处来,探索将以往的成功经验运用于当代实践的路径。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全社会凝聚共识和增强活力的重要过程。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力,来自于充分地将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共同奋斗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政治路线。这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覆盖方方面面的道路复合体:在农村中,土地改革是其重心,广大农民有了土地,就真正地将自己视为国家和社会的一分子,成为今天大国复兴的深厚根基;在城市中,建立起覆盖衣食住行的公共生产和生活体系,激发工人的创造力,在几乎一无所有的基础上建立起全面和独立的工业体系;在战争中,依托土地改革和群众路线所建立的生死与共、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形成不可战胜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在世界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那里找到了并且创造性地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加入和推动全球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的潮流,建立起平等相待的国际关系网络。

没有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生死与共,就没有战争年代和建设年代前赴后继的牺牲与奉献。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政治动员体系与组织体系,中国历史上也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如此广泛的勇于牺牲和勤于奉献。没有扎根大众、动员和凝聚大众、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路线,没有这样普遍的勇于牺牲的奋斗和拼搏,当时的中国要彻底摆脱列强的欺凌,要赢得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当家作主,是难以想象的。

这一在长期战争与长期建设进程中不断淬炼的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最为重要、最为雄厚的资源,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未来领导人民开创新的伟业的无可替代的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活力常在、青春永驻、持续发展的密码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兑现了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进一步提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更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上,以更大力度巩固和加强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又一创举。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制度创新,之所以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又能够根据市场和社会的变化做出及时的调整,关键的一条是中国共产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和发展了组织和动员群众的方式。没有党和政府的组织和动员,城市的开发与更新不会如此迅速、有力和全面;工业化的发展不会如此有抵御国际风险的能力,不会如此有前瞻性,也不会如此快速地针对环境保护的需求做出系统性的调整;自主创新体系及其发展更不会有应对国际挑战的如此底气和实力,不会有快速调集各种资源和制度调整的能力。

当前,发展不平衡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全球所有国家的重要难题,而且目前发达国家没有找到应对此一问题的道路。2008年从美国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的不平等状况进一步加剧,成为其民粹主义兴起的关键原因。中国共产党深知,社会经济平衡发展对于党与人民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的重要性,及时将“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作为当前要着力解决的主要矛盾,并推出系统性的政策举措,其中最具深远影响的即是对共同富裕进程的推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共同奋斗和共同建设,是在快速流动的全球贸易网络与全国一体化市场中展开的,既有一村一镇的共同协作,也有全国多地、跨国多地的共同协作,共同富裕的方法也更加多元和丰富。党和政府对群众的组织和动员,也已经有更多更有效率的方式和方法。新时代的共同富裕的新方法,需要及时总结已有的经验,需要更多关注新的技术发展如何服务于社会公平和平衡发展,做更自觉的新探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只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不断发展和巩固,中国就有能力走出一条应对社会不平衡这一全球难题的共同富裕道路。毛泽东同志在写于1919年的《民众的大联合》中,曾提出极有预见性的判断:“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他之所以敢下这一断言,因为他看到了“民众大联合”和“民众的小联合”的根本方法。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为基础,中国一定会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