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02 05:00

来源:南财音频

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波澜壮阔,一百年风鹏正举,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灿烂文明。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华儿女不断奋起反抗,鲜血染红大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起来,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开始了伟大革命的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从新中国建立让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到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永远在奋斗的路上。

中国共产党具有的伟大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源于共产党的先驱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国破家亡与残酷无情的时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创造不朽奇迹并勇往直前的坚强保障。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成就辉煌的秘密在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也不允许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奇迹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通往未来的新征程上,要实现最终的伟大胜利,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百年来伟大的历史进程证明,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伟大的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正走在强起来的路上,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任何想要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权和破坏,都要记下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警告: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们正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