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冠疫苗接种率不足3%,COVAX计划解决疫苗可及性捉襟见肘,非洲拟自建生产中心

21深度李婷菊 2021-07-02 17:49

非洲截至6月30日,单支疫苗接种率仅占总人口的2.66%。

自6月23日起,南非连续一周以上单日新增1万例以上确诊病例,让这个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面临第三轮疫情高峰的威胁。

当地时间7月1日晚间,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南非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率已经达到28.4%,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称,南非政府正在努力遏制病例的急剧上升,呼吁富裕国家结束囤积疫苗的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大量贫穷的国家通过COVAX(全球疫苗分享计划)不足以获得急需的疫苗剂量。

在此背景下,南非正与世卫组织和法国合作,在南非建立一个疫苗技术转移中心,生产自己的疫苗,不再等待依赖外部供给。这被世卫组织视为应对疫苗可及性、公平性问题的另一可能的解决路径。

第三波疫情高峰来袭

部分非洲国家出现了第三波疫情。

截至7月1日24时,南非卫生部确认,南非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1584例,累计确诊病例1995556例。这是自6月23日起,南非连续第9天新增确诊超过1万例。

(南非近期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趋势.)

自6月中旬以来,南非正进入新一轮疫情高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6月27日宣布,从28日起上调封锁等级至第四级,仅次于最高级。这是该国近一个月来第三次上调封锁等级。日前,南非的新冠病例数占非洲记录总病例数的35%以上。

(伴随疫苗紧缺,部分贫穷国家正在面临第三波疫情危机。)

南非的疫苗接种一直非常缓慢,根据Our world in data统计的数据,截至6月30日,南非只有约302万人接种了一剂疫苗,占总人口的5.2%,其中约47万人接种了两剂疫苗,占总人口0.8%。远低于到明年2月为4000万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从整个非洲大陆的角度看,非洲截至6月30日,单支疫苗接种率仅占总人口的2.66%。而全球目前已接种超过30亿剂疫苗。

如何解决非洲疫苗接种率低的问题?

(南非近期新冠疫苗接种量趋势。来源于Our world in data网站。)

6月22日,拉马福萨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起宣布了一个新冠疫苗技术转移中心项目的立项。该项目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新冠疫苗生产设施。

但由于该项目需要时间才能启动,预计明年之前不会有疫苗下线。

该新冠疫苗技术转移中心可以培训中低收入国家的制造商,生产特定种类的疫苗,并提供必要的许可。世卫组织已经收到超过50份合作提案。世卫组织正在与部分公司讨论,如何向其提供技术。

拉马福萨通过视频连线世卫组织新闻发布会说:“制造疫苗、药品以及其他与健康相关的商品,将有助于非洲走上自决之路。现在事实证明,我们不能继续依赖非洲以外生产的疫苗,因为它们永远不会到来。它们永远不会及时到来,而人们在等待中死去。”

世卫组织则将这一中心视为解决世界上最富有和最贫穷国家之间在获得疫苗上的巨大不平等问题的一个解决途径。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 表示,在南非使用经过测试和批准的流程生产新冠疫苗,可能需要9到12个月的时间。

在技术转移中心的系统之下,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引入了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和许可制度,以实现快速推广。

在南非技术转移中心,生物制药公司 Biovac 将担任开发商; Afrigen 生物技术公司将成为制造商;一个大学联盟将提供科学知识。

世卫组织表示,将继续评估潜在的信使RNA技术的捐助方,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起对其他技术路径的捐赠呼吁。

COVAX计划缺口大

5月2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问南非时曾承诺,法国将提供数百万剂新冠疫苗,以帮助非洲国家加快接种速度。同时,法国也将帮助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生产自己的疫苗,以发展抗击疫情的能力。马克龙说:“富裕国家应该尽快向较贫穷国家提供任何多余的疫苗剂量。”他承诺,法国将在年底前向COVAX捐赠超过3000万剂疫苗。

COVAX计划是2020年创建的,用以确保新冠疫苗剂量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可及。在这一计划中,富裕国家将在成本上资助补贴较贫穷国家。

在WHO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引导下,COVAX计划最初设定了到2021年底向全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的目标,其中大多数疫苗捐赠给了贫穷国家,希望保护那里至少20%的人口。

然而,这些疫苗的分发计划受到生产延迟和供应中断的阻碍,导致完全依赖COVAX的国家疫苗极度短缺。

最近几天,乌干达、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相继报告疫苗已用尽。

上周,在日内瓦举行的世卫组织简报会上,WHO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说,COVAX计划已经输送了9000万剂新冠疫苗到131个国家。但他认为,这远不足以保护人们免受仍然在全世界广泛传播的病毒的侵害。在参与COVAX的80个低收入国家中,“至少有一半国家目前没有足够的疫苗来维持其接种计划。”

艾尔沃德说:“从我们每天从各国听到的情况来看,超过一半的国家已经缺货,并要求增加疫苗。但实际上短缺程度可能要高的多。”

他说,一些国家试图做出替代安排来解决疫苗短缺,但后果很严重,比如支付高于市场价的疫苗费用。

与此同时,印度的疫情危机打击了COVAX计划。印度血清研究所(SII)是 COVAX计划的最大单一供应商,今年其原计划为COVAX供应20亿剂疫苗中的大约一半,但3到5月份有两个月没有发货。由于印度持续的疫情危机,COVAX的疫苗国际短缺达到1.4亿剂。预计到6月底缺口将达到1.9亿剂。同时,COVAX计划为穷人接种疫苗需要额外450亿美元的补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COVAX购买和分发疫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COVAX供应协调员吉安·甘地 (Gian Gandhi) 说:“不幸的是,我们处于一种境况中,我们不知道下一组剂量何时会出现。”

吉安·甘地敦促 G7 国家和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分享他们的剂量。

在今年5月24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肯定了COVAX的有效性。截至5月24日,WHO已经运送了7200万剂疫苗产品,投放到了125个国家和地区。但实际上,这些剂量也仅占这些国家总人口的1%。因此,他呼吁WHO会员国支持推动到9月底至少为3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计划。

富国应加大疫苗出口和捐助

对于富裕国家应如何平衡保存自身国民疫苗剂量和疫苗捐助的关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

周永生认为,发达国家囤积疫苗虽然可以理解,但需要批判。“实际上发达国家的生产能力也有限,他们要优先保证自己国家民众的接种,因此‘囤积’疫苗。”比如,美国就是优先保证自己国民的注射,此前有囤积疫苗生产原料的行为;英国的阿斯利康也是优先保证对欧盟国家的出口。

在进行疫苗援助的能力上,周永生指出,发展中国家除了中国和少数国家外,绝大部分都没有能力研发疫苗,也没有能力生产疫苗,除非在疫苗研发国家的授权下进行生产。而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2021年各自大约能生产80亿支疫苗。中国大约能生产50亿支疫苗。“欧美发达国家基本上不缺疫苗,也不缺购买疫苗的资金。”周永生说。

他指出,从发达国家的单支疫苗注射率看来,美国成年人口注射率超过50%,英国超过80%。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单支疫苗注射率较低,只有30%多。他认为,“当本国的群体免疫率接近或者达到了全部人口的70%时,就应该大量对外出口疫苗。通过贸易来支援其他国家的疫苗注射,也应该对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或者贫穷国家进行疫苗的无偿捐赠和支援。”周永生说。

此外,周永生也指出,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捐赠了大量的疫苗,也有大量的疫苗出口。中国疫苗目前的出口和捐赠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

(作者:李婷菊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