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眼药大牛股一周跌去20%,机构抄底被套了?

市值观察2021-07-02 23:09

兴齐眼药本周累计下跌20.04%,为今年单周最大跌幅。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7月刚刚开始,市场给股民开了个玩笑,不少个股相继大跌,兴齐眼药(300573)属于其中一个。

       同花顺行情显示,兴齐眼药本周累计下跌20.04%,为今年单周最大跌幅。

       特别是在6月30日,这家公司一日跌幅就达到了16.55%。龙虎榜显示,当时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彩虹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9716.87万。

       与之相反,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东路证券营业部当日买入2258.32万,三家机构席位当日累计买入超过8100万。就拿机构举例,若持有到现在不卖,浮亏将超过9%。

       兴齐眼药为什么突然下跌?有分析称可能与恒瑞医药(600276)的一个公告有关。

       6月2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成都盛迪医药被批准开展一项HR19034滴眼液用于防控儿童近视进展的III期临床试验。而在恒瑞医药披露公告的第二天,兴齐眼药就出现了暴跌。

       目前,国内眼科药物市场的国产企业主要有中远大医药、兴齐眼药,而兴齐眼药被外界最看好的产品之一为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当恒瑞医药切入眼科行业,无疑增加了一些竞争压力。不过,也有消息称恒瑞试验的这款药品可能不是市场猜测的阿托品滴眼液。

       兴齐眼药是A股一家具有争议的公司。从2019年4月份开始,这家公司股价持续飙升,并于去年7月涨到了226.45元,股价翻了十倍以上。

       外界分析,兴齐眼药之所以能受到市场的青睐,源于一款名叫硫酸阿托品眼药水的药品。但之后消息传出这款药品未获批准。本是一个利空,公司股价依然不断上涨。

       后来有媒体质疑称,是有基金抱团买入推高股价。根据公开数据披露,在2019年二季度,曾有21只富国基金一起买入兴齐眼药股票,占流通股股本的比例一度超14%。

       在股价大涨后,兴齐眼药的股东们不断减持。从2019年7月份开始,第二大股东桐实投资进行了四轮减持,累计套现超10亿元。另一位大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 L.P.早在去年就完成了清仓减持,累计套现数亿。

       此外,公司实控人刘继东在去年11月完成一次减持,套现超数千万。同时,也有一些高管相继实施了减持。

       股市有个说法是,当大股东高位频繁减持的时候,算是一个谨慎信号。兴齐眼药这几年涨幅巨大,如果后面没有过硬的业绩支撑,股价和市值难以得到支撑。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