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你买的基金赚钱了吗?下半年又该如何布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2021-07-06 10:56

全世界最好的坤坤,不是蔡徐坤,不是谢广坤,而是张坤;全世界最好的兰兰,不是卫兰,不是阿兰,而是葛兰;全世界最好的春春,不是李宇春,不是陈小春,而是刘彦春。这是基民在今年初给三大基金经理起的口号。不过,经历春节后的大跌,基民从在评论区相亲转而变成在评论区教基金经理投资。如今上半年已过,买了坤坤、兰兰和春春的基民们都赚到钱了吗?

我们摘取了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进行比较:

半年来,易方达中小盘的收益为-2.35%,跑输沪深300指数(沪深300指数,半年收益率为0.24%)。相比中欧医疗健康A的23.54%涨幅,景顺长城新兴成长3.56%的收益也略显不足。

根据一季度基金报告,张坤和刘彦春都重仓了白酒。他们这半年来业绩的低迷,很大程度上跟春节后白酒板块的走低有关。

葛兰中欧医疗健康A的优秀业绩,则跟医药板块在这半年的涨幅密不可分。翻看半年来的基金收益,股票型基金收益排名前10的基金中有4只医药类基金。医药类收益最高的是韩广哲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收益达到了38.89%;其次是赵蓓的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

从整体上看,年初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五的均为QDII基金,最高的是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收益率达到了63.74%。其最大回撤为-17.01%,远小于上文提到的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受海外量化宽松影响,大宗商品通胀明显,造就了海外大宗商品类基金暴涨。

在主动管理型规模百亿的公募基金的收益率排行榜上,焦巍的银华富裕主题以24.49%的收益率排名榜首;其次是蔡嵩松的诺安成长,收益达23.60%;第三的是葛兰中欧医疗健康A,收益为23.54%。

综上来看,挑选公募基金若想获得高收益,可以站在宏观的角度,判断全球市场走向。同时根据大势研判,选择向好趋势的行业,例如蔡嵩松的诺安成长坚定重仓芯片行业(在百亿规模的ETF中,收益最高的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半年收益率为29.56%),即使没有跑过ETF指数,但只要选对赛道依然能获得不俗的收益。

下半年,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医药、新能源等成长板块,挑选估值水平相对低的细分行业。但需警惕美联储加息,市场通胀预期,流动性边际收缩等带来的影响。当然,这样挑选的基金,收益的波动性及最大回撤就会很高。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先做资产配置,平滑波动,做时间的朋友。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金杰,封面图来自壹图网。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 )

苏宁金融研究院

官方账号

苏宁金融旗下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消费金融、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