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赔偿金从9.16亿美元降至2亿, “长赐”轮被扣三个月后7月7日将获放行

21深度师琰 2021-07-06 11:29

在花了超过100天谈妥赔偿协议后,“长赐”轮预计7月7日重新启航开往荷兰鹿特丹港。但在埃及之外,“长赐”轮事故引发的法律纠纷仍可能旷日持久。

被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扣押超过3个月的“长赐”轮(Ever Given)终于获准放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长赐”轮船东日本正荣汽船(Shoei Kisen Kaisha)与运河方将于7月7日举行和解协议签署仪式,“长赐”轮预计将在同一天重新启航,并于 7 月 16 日至 17 日抵达荷兰鹿特丹港。

今年3 月 23 日,这艘由台湾长荣海运营运的巨型集装箱轮船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全球贸易重要水道双向交通阻塞六天,造成大约400艘船只被迫延误,全球贸易及港口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长赐”轮成功解救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提出9.16亿美元的初步赔偿要求,因多次协商未果,“长赐”轮一直被扣留在运河两条水道之间的大苦湖中。目前船东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达成的和解协议内容保密,没有提供双方商定的具体赔偿金额,但据运河方透露,赔偿包括一艘新拖船。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Osama Rabie)表示,尽管发生“长赐”轮事故,但运河在2021年前六个月的收入为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

9亿美元赔偿金如何降至约2亿

英国保赔协会(P&I Club)7月4日表示,“长赐”轮船东已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就赔偿达成协议,埃及同意从苏伊士运河释放该船,根据协议内容,这艘 2万标箱的巨轮被获准7月7日重新起航。

英国保赔协会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正在为‘长赐’轮放行做准备,并将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在运河方总部举行和解协议签署仪式。”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Osama Rabie)表示,作为和解的一部分,运河方将接收一艘牵引能力约为75吨的拖船,但未提及其它赔偿细节。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最初将索赔金额定为9.16亿美元。

(图片说明:为解救“长赐”轮挖开的河岸仍清晰可见。图片由经过运河的轮船船员7月5日为21世纪经济报道拍摄)

4月13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获得埃及法院“逮捕”或扣押“长赐”轮的判令。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当时提供的法律文件,运河方称,它领导了一项独特且史无前例的行动来解救这艘船,打捞费用为 2.72 亿美元,救助奖金为 3 亿美元,另外还有3.44 亿美元包括“精神损失”在内的损害赔偿,要求船东方日本正荣汽船应就此支付赔偿。在债务还清之前,“长赐”轮及其货物和船员不能去任何地方。

但船舶和货物保险公司对索赔持怀疑态度,认为真实总成本接近1.5亿美元。

苏伊士运河每年为埃及带来约50亿美元收入。每年有1万9000艘船只通过该运河,装载超过10亿吨货物,最大船只需要缴纳的通行费高达100万美元。

运河方后来又将要价降至5.5亿美元,并称只要船东方支付2亿美元押金,就可以先放行“长赐”轮。

坊间传言,双方达成的最终协议赔偿金额已降至总额约2亿美元。

其它赔偿诉讼或将持续数年

在此前就“长赐”轮赔偿举行的法庭听证会上,海上保险公司最为紧张。因为如果近10亿美元的索赔金额真的被确认,承担这笔巨额赔偿的重担不是交给日本船东,而是会落在他们身上。

即使是与苏伊士运河最终达成协议,但在埃及以外地区,“长赐”轮事故仍可能引发旷日持久的法律纠纷。

大多数高额海事案件都在伦敦的海事法院审理。日本正荣汽船已在伦敦提交申请,限制其在任何诉讼中的最大责任,由其提交的法律文件列出了16 个可能寻求损害赔偿的实体,其中大多数是在“长赐”轮堵住运河期间被迫滞留的其它船只船东。

而船东、其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之间也可能会因财务责任而发生争执,像旋转木马一样的诉讼战可能持续数年,这对伦敦的法律行业来说倒是个好消息。

对于船舶放行后的货物接卸事宜,长荣海运曾于6月24日发布公告,提醒相关货主尽快完成共同海损的担保作业,以便在货物抵港后,据此办理提货事宜。

 

(图片说明:在大苦湖等待重新起航的“长赐”轮。图片由经过运河的轮船船员7月5日为本报拍摄)

“长赐”轮事故时间线

3月23日, “长赐”轮在从南向北驶入苏伊士运河后不久搁浅,致使苏伊士运河双向交通阻塞。

3月29日,经过多轮营救行动后,借助利用满月潮汐之力,“长赐”轮重新浮起,移至大苦湖锚泊,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行。

4月1日,“长赐”轮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宣布共同海损。

4月7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向“长赐”轮船东提出9.16亿美元的赔偿要求。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4月13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向埃及法院申请司法扣留“长赐”轮并获批准。

4月14日,长荣海运发布声明,希望能够通过“船货分离”处理方案,将船上货物早日送达目的地。

4月20日,上述方案被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拒绝。

4月23日,“长赐”轮保险公司英国保赔协会(P&I Club)就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扣留“长赐”轮一事向埃及法院提起上诉。

5月4日,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经济法院驳回“长赐”轮船东方提出的解除扣押的上诉请求。

5月初,运河方将索赔金额减少三分之一,从9亿美元减少到5.5亿美元。

5月23日,埃及法院再次驳回“长赐”轮船东方提出的解除对“长赐”轮扣押的上诉请求。

5月底,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公布“长赐”轮事故调查报告。报告称,事故责任由“长赐”轮船长负责。

6月下旬,运河方和船东方就赔偿金额原则上达成协议。

6月24日,长荣海运发布公告,提醒相关货主尽快完成共同海损担保作业,以便在货物抵港后办理提货事宜。

7月4日,“长赐”轮船东及英国保赔协会表示,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已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该轮获准于7月7日起航离开。

(作者:师琰 编辑:陈庆梅)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