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来了!南京市15个部门和各区联手帮你免费“带娃”

南京频道2021-07-07 17:16

零收费+全覆盖!南京市公益性暑托服务来了!

暑假孩子无人照看怎么办?不用着急啦!南京市15个部门和各区联手帮你免费“带娃”,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据了解,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响应群众呼声,缓解我市低龄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市教育局、市文明办携手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市关工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联、市中山陵园管理局、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部门与各区共同开展“2021年南京市公益性暑托服务”。

7月上旬至8月底每天8:30—18:00,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校外辅导站以及社区居民学校、乡村少年宫、农家书屋等,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和团委、民政、总工会、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招募志愿者,为暑期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低龄儿童(原则上为6至12岁,困境儿童优先),提供公益性暑托服务。

志愿者均为自愿报名,每个暑托班至少配备1名在职优秀教师作为教师志愿者,其他志愿者可以是学生家长、在校大学生、社会热心人士等。教师志愿者由教育部门负责招募,其必须是我市具有教师资格的教育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同时具备志愿服务项目相适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条件。

暑托服务主要是依托志愿者提供公益性看护服务,可提供符合看护对象年龄特点的德智体美劳相关活动等。各服务点不得组织集体补课,不得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在开设活动时,将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筑牢意识形态领域防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本次活动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收取托管服务费。学生必要的午餐、保险等费用由学生家长承担。将实现四个目标:坚持报名“零门槛”,确保应收尽收;坚持家庭“零收费”,确保公益性质;坚持社区“全覆盖”,确保就近便利;坚持暑假“全过程”,确保服务不断线。

近日,各暑托服务点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公布报名方式并开始接受报名,详细报名信息,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向所在社区咨询。

2021年南京市公益暑托服务问答

公益性暑托服务的服务对象是哪些?

答:主要是暑期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低龄儿童(原则上为6至12岁),困境儿童优先。

2在哪参加公益性暑托服务?

答:公益性暑托服务的服务地点主要依托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校外辅导站以及社区居民学校、乡村少年宫、农家书屋等。

公益性暑托服务的服务时间是什么?

答:今年公益性暑托服务的服务时间为7月上旬至8月底,每天8:30至18:00。具体开始日期由各服务点确定。

4公益性暑托服务包含哪些内容?

答:主要是依托志愿者提供公益性看护服务。如有条件,可组织开展德智体美劳方面活动(包括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益智游戏等)。各服务点不得组织集体补课,不得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

5暑托服务是否收费?

答:公益性暑托服务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收取托管服务费。家长只需承担学生必要的午餐、保险费用。

6家长如何报名?

答:如需报名,家长请向所在社区咨询。全市各社区暑托服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请扫描上方二维码查询。

7暑托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构成是怎样的?

答:各暑托服务点由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总负责人,其余人员主要为志愿服务者。每个暑托班至少配备1名在职优秀教师作为教师志愿者,其他志愿者可以是学生家长、在校大学生、社会热心人士等。

8志愿者如何报名,有何要求?

答:志愿者均为自愿报名,由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和团委、民政、总工会、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招募,由所在社区统筹安排。志愿者需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具备一定文化素质等,上岗前应进行必要的培训。

其中,教师志愿者由教育部门负责招募,其必须是我市具有教师资格的教育工作者,热心公益事业,同时具备志愿服务项目相适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条件。

9公益暑托服务的志愿者有何待遇?

答:每个公益暑托服务点会为所有志愿者提供免费午餐、交通补助,并且购买必要的保险。

其中,“南京市教师志愿者联盟”平台将记录教师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教师可获得《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志愿者证书》。(南京教育发布)

(作者:南京频道 )

南京频道

自媒体

深度的行业分析,及时的本地资讯,尽在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