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企境外IPO融资额同比激增178%,瑞银金弘毅:中概股海外上市面临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1-07-07 19:34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境外IPO融资金额达到406亿美元,同比激增178%。

市场传言中概股海外上市监管可能收紧,瑞银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及中国总裁金弘毅7月7日表示,网络安全对中国国家安全非常重要,但内地监管机构只是刚发布相关要求意见稿,具体如何监管、监管范围等都未有定案,相信未来1-2个月会有更多消息。

至于监管风险会否成为更多中概股转投香港市场上市的主要动力,金弘毅指出,过去很多大型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是境外上市,相信这个大趋势仍会持续,只是步骤或需要调整,亦有可能令更多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但仍要视乎最终的监管细节,并需时观察。

根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境外IPO上市融资金额达到406亿美元,同比激增178%。同期,香港IPO发行融资达284亿美元,而赴美上市集资达122亿美元。

金弘毅指出,由于全球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利率长期徘徊在历史低位,因此投资者热烈追逐优质的中国资产。IPO市场持续炽热之外,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香港、美国市场的再融资金额累计548亿美元,同比飙升190%。

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已有14家中概股企业在港进行第二上市。瑞银亚洲区股票资本市场部联席主管郭自力表示,中概股回归自2019年底开始兴起,主要原因是企业本身资本结构,或股东结构调整,而香港市场在过去几年发展急速,成为这些企业第二次上市地的优先选择。

恒指连跌七個交易日,失守28000点大关。金弘毅回应表示,预料下半年港股将表现较为稳固,资金流动性较充裕,香港市场跟美国市场走而且估值处于合理水平,而中国的增长可以持续,香港市场将受益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关注。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外发行的ESG债券总量激增至189亿美元,同比大增15倍。瑞银中国债务资本市场部主管王然指出,相关债券发行飙升主要由于碳中和的大趋势,监管、行业政策的扶持以及投资者、专项债券的兴趣大增。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