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牛股被错杀了?

市值观察2021-07-07 14:24

医药牛股集聚地--CXO板块最近回调很大。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医药牛股集聚地--CXO板块最近回调很大。

       7月2日到7月6日,CRO概念公司药明康德(603259)、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康龙化成(300759)、美迪西(688202)跌幅全部超过10%。跌得最狠的是美迪西,3个交易日跌去了27%。

       市场普遍认为,造成这些牛股大跌的原因与一个征求意见稿关系很大。

       7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看空的认为,一旦me-too药物失去竞争优势,可能会冲击下游承接企业订单的CXO企业。

       怎么理解呢?假设一家药企要申报新药,而现在治疗某种疾病的药物效用评分6分,意味着这家药企新申报的药物必须打分超过6分,否则不能上线。

       国内要求研发实力相比国外差距很大,而且研发实力是有限的。如果上述新政策要实施,会一定程度上提高药企研发成本,部分药企为了规避风险,可能会减少研发,最终可能会导致CXO需求下降。

       说到这里,再来普及一下CXO知识。

       CXO中文翻译为医药外包行业,该行业被喻为医药研发行业的“卖水人”。CXO有三个子领域,CRO指的是帮助创新药研发新药,CDMO指的是帮助创新药企业生产和制造新药,CSO指的是销售外包。

       A股有不少上市公司都属于CRO概念,而经过几天下跌后,像药明康德、凯莱英等公司都出现了大幅反弹,今日上午涨幅超过6%。

       值得一提,随着CRO概念股大跌,市场也认为其中一些公司被错杀了,这也是股价大幅反弹的原因。而当前市场有个预期差,那就是新政还没有落地,暂时不会影响到海外业务。

       数据显示,2020年,药明康德境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74.93%,凯莱英境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88.23%,康龙化成境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86.36%。

       与之相反,泰格医药和美迪西受影响可能大一些。2020年,泰格医药境内业务占总收入比例为59.73%,美迪西境内业务占总收入比例为71.55%。

       从同花顺行情表也可以看到,境外业务收入比例较高的公司反弹力度更大。

       东吴证券发表观点称,“创新能力较强的头部Pharma与Biotech公司受政策扰动较小,而CXO行业长期逻辑不变”。还有数据预测,CRO市场未来几年将保持20%以上增速。而且,依靠“工程师红利”,机构普遍看好CRO市场发展。

       从行业景气度看,CRO概念公司仍然有投资价值。不过,由于这个板块抱团的资金过于拥挤,若出现不利消息,也会出现资金互相踩踏的情形,因为不少公司估值已经到了高位,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