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跨境电商“卖全球”背后:B2B出口试点增至7个,全国近40%卖家在深圳

大湾区观察李振 2021-07-07 19:18

7月1日凌晨,汕头海关关区内两批分别来自汕头市、梅州市的货值28万美元的货物,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顺利通关,标志着汕头海关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汕头海关成为继广州、深圳、黄埔、拱北、湛江海关后,广东省内又一新增的试点海关。

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47号,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海关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进行复制推广,江门海关也成为此轮新增的试点海关之一。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75号公告,增列“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两种监管方式代码并配套通关便利化措施。

自2020年7月1日施行试点以来,广东省内海关着力加强宣讲,落实企业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便利通关、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退货底账管理等针对性的监管便利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相关工作,全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全国跨境电商看广东,广东跨境电商看广深。作为中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排名第一的城市,深圳拥有全国近40%的跨境电商卖家和80%的跨境平台、服务商。

今年1-5月,深圳纳入海关监管代码项下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50亿元,增幅超过50%。而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的14.6亿元增长到2020年1-11月的419.9亿元,增长29倍,一直稳居全国前列,进口连续7年全国第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东省内海关推进跨境电商B2B试点实现了与地方产业对接。新的监管模式充分考虑了业务实际需求和企业发展诉求,受到省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欢迎。

此前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措施主要集中在B2C领域,但占跨境电商比重近80%的B2B出口无法享受相应的通关、税收等支持。试点后,不仅有利于电商企业扩大业务范围,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例如,今年4月,一批10吨徐闻鲜菠萝首次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在湛江口岸启运出口中东国家,湛江海关助力本地企业实现徐闻菠萝出口跨境电商“零突破”。

而广州海关则以广佛两地家具、服装、电子等重点产品为突破口,引导小熊电器、佛山照明等企业开展海外仓企业备案,扶持本地传统制造企业依托跨境电商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广东省内海关还注意顺应物流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助力跨境电商企业享受更多便利。

广州海关支持低风险商品在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空货站监管区内直接打板上机,进一步提升通关及物流效率。

深圳海关依托“中欧班列”实现空铁联运,拓展渠道畅通新出路,打造以深圳为中心的“全球揽货—空港集散—多式联运”跨境电商供应链生态圈,实现降成本、增效益。

拱北海关提前部署做好“6.18”“双11”业务高峰期间各项应急保障工作,保障内地经香港、澳门国际机场的跨境电商B2B出口商品畅顺通关。

黄埔海关实现本地—深圳口岸—香港机场无时差对接,同时充分利用东莞港和石龙物流基地的航线运力优势,为企业提供多维度物流选择方案,企业可结合实际商品流向和物流时效,自主挑选合适的运输方式。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推动跨境电商B2B改革向纵深推进,助力广东跨境电商产业链快速集聚,推动本地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广东制造卖全球”。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