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一体化再提速!2025年广清合作区工业增加值将达百亿,“软硬联通”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新范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2021-07-08 21:28

7月8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支持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广州市和清远市依托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两大平台,在交通、产业、营商环境三大领域的一体化谋划。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之一。为提高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打破资源配置壁垒,近期广东出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再度加快广清一体化进程,打造高质量融合发展样本。

《总体方案》明确,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由广州主导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清远主要负责社会管理事务,双方按约定分享开发收益。鼓励支持合作区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政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干部人才激励、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等方面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关系。到2025年,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的规模。

“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以及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的全面推进,将强有力地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引领带动粤东西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等,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广东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表示。

公路轨道双发力打造广清“半小时通勤圈”

作为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的主区域,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简称“广清接合片区”)包括广州市增城区、花都区、从化区,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英德市连樟样板区,面积约99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4万,2020年经济总量约4194亿元。

根据2019年提出的《深化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包含“三园一城”,即广清(清城)、广德(英德)、广佛(佛冈)三个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合作区由广州主导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清远主要负责社会管理事务,双方按约定分享开发收益。

交通设施的“硬联通”,对于广清一体化发展起到基础性作用。经过近年的发展,广清交通一体化已初见成效。在2015年实施的《广清一体化交通专项规划》推动下,目前已有京珠、广乐、广清等5条高速公路联通两市,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现已开通。

接下来,广清交通一体化将从公路、轨道两方面持续发力,提升清远交通区位优势,使清远南部地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形成“半小时通勤圈”。

在高速公路网建设方面,两市将推进广连高速、佛清从高速、清远清新至佛山南海高速公路、清远至佛山高明高速公路等项目规划建设,谋划清远至深圳高速公路(清远清城至广州黄埔段)、广清接合片区高速公路(从埔高速北延线)等项目。

此外,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将推进广清城际广州站至广州北站段、清远至省职教城站段加快建设,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延伸至清远。为加强广清与邻近省份的交通联系,还将争取广州经清远至湖南永州高铁广东段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6月20日,广连高速公路项目罗家营隧道双线和虎头山隧道右线实现贯通,使广连高速距离年底建成通车目标又近一步。据悉,广连高速建成后,连州至广州的车程有望由目前的3.5小时缩短至约2小时,助力粤北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营商环境“软联通”提升广清全面一体化水平

“广清之间的关系已经从早年的对口帮扶走向了合作共赢,由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一枝独放’的先导阶段,提升到交通、产业、营商环境等全面一体化的全方位发展阶段。”朱伟表示。

在近期出台的《实施方案》和《总体方案》支撑下,依托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两大平台,广州和清远两市着力实现产业和营商环境领域的深层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立足两市比较优势和发展需求,广清构建“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等产业合作模式,支持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大数据、精细化工等产业在清远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累计落户企业261家,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三园”之一的广德(英德)产业园累计引进项目141个,计划总投资约389亿元,来自广州的占比为70%。

广清两市产业深度融合离不开营商环境的“软联通”。未来,清远将推动建设116项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以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高效有序流动为关键,推动广清资源融合。

为吸引更多人才到清远发展,两市还将探索广清接合片区内居民证互认,支持为符合条件的清远专家发放广州人才绿卡。

聚焦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清远将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土地流转增效的有效形式、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改革等举措。同时,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抵押担保配套制度,创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相关保险产品。

《总体方案》提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目标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规模。到2035年,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创新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得到有效破解,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到2050年,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业高端化发展,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与粤港澳大湾区融为一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域。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编辑: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