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东京奥运会一都三县场馆将“空场”举办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雪晴 深圳报道
2021-07-09 05:00

在一季度GDP增长为负的背景下,日本经济到年底前是否有可能转负为正?

受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日本东京都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7月8日傍晚,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官邸召开新冠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宣布基于应对新冠的修改后的特别措施法,向东京都发布第4次紧急事态宣言,同时延长于7月11日到期的冲绳县的宣言。宣言对象地区将继续禁止提供酒类,宣言期限均到8月22日为止。

这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随后,日本政府、东京都、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举行五方磋商,正式敲定东京奥运会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的赛事原则上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继海外观众无法赴日观赛后,日本国内观众也无缘现场。

亚洲成长研究所副所长兼研究部长、教授戴二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决定主要是因近日新冠病例增加,希望保证参赛运动员和各国代表团的安全。

自6月21日起东京等9地第三次紧急状态解除后,日本疫情开始反弹。东京都政府报告显示,7月8日首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6例。7月7日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0例,这是自5月13日以来,时隔大约8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次超过900例。

据One World In Data统计,截至7月6日,日本国内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的接种率分别为26.5%和15.2%,在发达国家中靠后。与此同时,邻国韩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韩国疾控中心最新报告显示,韩国7月7日新增新冠确诊1275例,创疫情暴发来新高。

东京奥运会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的赛事原则上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新华社

烧钱的奥运

疫情阴霾下,7月4日举行的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未达到议席过半的目标,这使得今年秋季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增加变数。戴二彪表示,东京都聚集了全国的年轻人,其选举结果或许不能代表全国。现首相菅义伟能否留任,要看他能否通过奥运会这项考验。东京奥运会没有了海外游客的加持,注定是个赔钱的生意。

据日本经济学家、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此前的估算,受新冠疫情扩大影响,如果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空场举办,经济损失将达约2.413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7亿元)。该估算基于东京都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备局预期的经济效果,计入各种损失。

戴二彪表示,除体育场馆等基础建设开支造成的损失之外,没有海外游客带来的损失也十分巨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日本当初预计奥运会带来800万游客,假设每个人在当地消费1000到2000美元,再算上后续带动制造业等带来的波及效果,最后的金额会达到两百多亿美元。“而不开放海外游客,这两百多亿就不存在。”他说。

他补充道,即便最后奥运会允许本地游客入场观看,这部分增量相比海外游客能带来的也是微乎其微。

经济难回温

除了奥运,摆在日本政府面前的第二个考验是经济。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6%。而对于日本,由于对疫情控制不力,经济复苏乏力,世界银行预计其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仅为2.9%。低于日本政府预期的3.7%。

日本内阁府6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1.0%,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9%。第二季度报告预计于8月16日公布。

戴二彪预计,日本第二季度GDP可能有微弱增长,第三季度办奥运会强化疫情管控,经济增长有负的可能性。如果第四季度没有达到2%到4%的增长,则今年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可能在0-2%之间。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将削弱个人消费,因此预计个人消费今年第三季度下降,第四季度略微提升。如果紧急状态在第四季度得到缓解,则会使个人消费得到恢复。

“总体而言,我们可能会非常轻微地下调对日本2021年的GDP预测。”Herrero表示,“强劲的外部需求和疲软的国内需求仍然为驱动经济的主要因素。”

日本央行近期发布的6月日本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指出,大型企业中制造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报14,较3月份的调查提升9个点数,但低于市场预测中数15。非制造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报1,上升2个点数,是去年3月调查以来阔别5季以来转正。日本央行称,制造业信心改善景气回温,但汽车行业因半导体芯片短缺恶化。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日本的企业融资环境依然紧张。日本央行6月18日宣布,将继续保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把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出台的企业融资优惠政策期限再延长半年。

面对疫情的反复,英美等国家近期开始逐步放宽社交隔离措施,新加坡更是提出将把新冠与普通流感一样对待,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不再继续计算新冠病例的国家。戴二彪认为,新冠流感化或成为一个趋势,考虑到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国情,对于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要用多个角度去评价。

他补充道,虽然日本在疫情防控方面对比欧美做得尚可,但以其作为奥运会主办方的标准来看,日本政府做得并不完美。

“既然要办奥运会,就要把配套措施跟上去。”他说,“现在是决策上犹犹豫豫,急忙停掉紧急状态后又急急忙忙恢复,缺乏一种战略眼光。”

(作者:王雪晴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