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力推数字化引领制造业变革:到2025年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实习生曹境 广州报道
2021-07-09 21:09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坚定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变革。

日前,广东正式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制造业大省,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广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在7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实践看,这并非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首次探索,早在2018年,广东便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三年来,广东探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现。

广东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广东也成为全国首批2个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的创建单位之一,广州花都狮岭箱包皮具、东莞松山湖电子信息、佛山顺德小家电等一批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逐步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十四五”开局,广东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频频作出部署,从省级层面到各地级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政策陆续出台。

多位专家及政府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将有效促进广东制造业优化存量、拓展增量,也为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路。此次出台的文件既是对过往政策的延续,也是对“十四五”期间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的谋划。

按照规划,到2025年,广东将显著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形成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引领示范效应,力争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聚焦产业集群精准施策

按照《实施方案》,广东将聚焦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夯实工业软件等基础支撑,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

集群效应是广东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实施方案》针对每一个产业集群,明确了数字化转型和赋能的重点方向。比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将率先开展新型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示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将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以个性化定制和供应链整合为切入点,加速向生产柔性化、经营管理平台化、产品服务生态化转型。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广东将根据不同企业规模、不同行业特点,实施四条转型路径:“一企一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普及应用;“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一链一策”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数字化升级。

“四种不同转型路径是此次政策的亮点,也是广东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探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能够帮助不同产业和企业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和突破口,使政策更具可操作性。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叶元龄也表示,“一企一策”、“一行一策”、“一园一策”、“一链一策”旨在实现精准施策,让政策更接地气,比如,“一链一策”便是着眼产业链供应链间的断点和堵点,打造高效协同、稳定可控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就是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仍是很多中小制造企业存在的问题。

对此,林江表示,“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既反映出部分企业对自身能力评估的保留,以及对未来发展存在侥幸心理,但同时也表示企业亟需外部支持与引导。“数字化转型是发展大趋势,宣传推广与政策扶持能够帮助企业消除顾虑。”

叶元龄介绍,广东将通过“帮、扶、带”的政策措施,带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来说,就是借助和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熟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帮一把,通过相关政策支持扶一程,以及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

 “铸魂强芯”夯实基础支撑

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支撑是前提保障。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广东“铸魂工程”,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及基础软件,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发展智能硬件及装备,推动自主可控工业级芯片应用;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将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创新活水,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对话机会,从而进一步深化大湾区的体制机制创新。”林江表示,广东已有的产业园区、科研院所能够为数字基础设施提供技术赋能,而消费能力和创新活力为其应用提供条件。

以工业软件为例,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工业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对于工业软件的需求十分强劲,但同时“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依旧严峻。

对此,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认为,广东具备培育和突破工业软件的优势条件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接下来,广东将加大统筹谋划,推进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的组建,聚集国内工业软件领域的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介机构等多元的转型力量,形成技术攻关的合力,加速打造工业软件的创新体系,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广东将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下工业软件破局的‘广东路径’,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力争把广东打造成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第一极。”杨军说。

此外,围绕《实施方案》具体落实,广东提出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强化人才支撑,加强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以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九条具体措施。

“希望广大制造业企业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 涂高坤表示,接下来,广东省有关部门将扎实抓好政策落实,实现省、市、县(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实习生曹境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