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降准!股民大呼超预期,A股后市怎么走?

证基风云2021-07-10 10:41

前晚释放降准预告,9日晚晚便迎来央行正式公告,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股民直呼:央妈这波操作高效率,降准落地速度堪比“百米冲刺”!消息释放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一度涨超1%。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降准落地速度和幅度超预期,且并非定向降准,而是全面降准的性质,主要考虑稳定市场流动性的需求,提升政策的独立性与主动性等。降准对股市影响偏向正面,但无需过于夸大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

股指V型反弹

7月9日,A股三大指数收跌,中途上演V型反弹,一度顽强拉升。

沪指探底回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最终收盘仅微幅下跌0.04%,收报3524.09点;深证成指盘中跌幅一度达到2%,最终收盘下跌0.26%,收报14844.36点;创业板指宽幅震荡,盘中跌幅一度接近3%,最终收跌0.69%,收报3409.31点。

两市合计成交1.13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多跌少,有色金属板块大涨。北向资金今日小幅净卖出2.11亿元。

待A股本周收官后,央行降准消息到来。此前虽已提前“预告”,但快速兑现的速度,令市场仍感“秃然”。

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据机构预测,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消息出来之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超1%。

Wind数据统计,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18次降准(不包含本次)。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10次上涨,8次下跌。

全面降准超预期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央行的主要调控工具,特点是更加直接,同时也更具有针对性。在市场看来,此次降准至少存在两点超预期之处:降准到来的时间,以及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的权衡。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前几天国常会释放降准信号后,央行很快采取了降准的措施,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2020年6月,国常会曾释放降准信号,但最终并未落实政策。因此,一年之后再提降准,在未具体落地之前,市场普遍持有观望心态。但此次降准,前天说的今天就落地了,的确超出预期。”降准落地后,某券商分析师第一时间对记者感慨。

相比较此前预计的定向降准方式,此次全面降准也令市场颇感意外。

郭施亮认为,这一次降准并非定向降准,而是全面降准的性质。在这个时候选择全面降准的措施,一方面考虑稳定市场流动性的需求,意在持续巩固下半年经济发展成果;另一方面选择在美联储处于加息犹豫期内,选择全面降准的措施,提升政策的独立性与主动性。

提供适度融资环境

此次降准以“迅雷之势”快速落地,出于何种考虑?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此次央行超市场预期全面降准,是为下半年实体经济稳定增长提供适度融资环境。”

一是相对上半年而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随着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接近实现群体免疫,其国内产能利用率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我国出口补缺口效应趋弱,出口增速放缓,国内工业生产增速也将随之下降。制造业景气指数PMI的趋势和周期项已回落多月,也预示工业增速将趋于下行。

二是内需恢复偏慢,如消费支出修复面临阻力,在前期工业生产、企业利润强劲高增的背景下,规上工业企业用工人数仍未恢复至疫前水平,且二季度以来反而出现放缓,同时大宗商品价格高涨,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利润受到较大挤压,导致低收入群体增收困难,消费潜力不足,制约经济复苏力度。

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上半年国内货币政策“调结构”、“化风险”取得明显成效,如一季度房地产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由2020年三季度的34.3%降至21.8%,加上房地产监管政策持续趋严,投资增速或高位稳中趋缓。

“降准同时也是为了缓解下半年金融体系短期流动性压力,提高金融机构长期资金占比,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伍超明进一步补充道。

低估值价值股或迎修复

央妈降准之后,对股市将会产生何种影响?

“降准对股市影响偏向正面,打消了三季度货币收紧担忧预期,但中期仍需要警惕美联储加息风险,国内市场防风险压力仍然不小。”郭施亮分析称。

开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降准体现了政策决策者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应对长期通胀中枢抬升的政策尝试。这无疑是对市场的一种利好。”

牟一凌表示,当下在对地产信用创造功能的抑制环境下,需要关注传统地产投融资体系中为追求稳定投资收益的资金提供回报的功能欠缺。而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可能加速此类资金需求回报资产的过程,这为低估值的价值股提供了修复的空间。其中,同样由于“承认通胀中枢上移”,周期类的价值股的长期盈利预期正在被修正,正在进一步符合该类资金的需求,价值重估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华西证券策略首席李立峰认为,此次降准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向于中性,不需要过于夸大此次“降准”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

此外,降准对于离股市较近的券商行业亦有间接影响。“降准开启后,对股市产生正面影响,投资者信心上升,交易量随之提升,券商的经纪业务也会直接获益。”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不会导致大水漫灌

虽降准信号释放,并不等同于新一轮大幅度宽松即将开启。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因此而改变。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工银国际表示,本次降准显示出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和“松紧搭配、张弛有度”的新特征。中国货币政策适时适度的调整,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在外部压力和内部压力并存的复杂背景下,在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和促改革之间谋求一个动态的优化平衡。

伍超明认为,降准不会导致大水漫灌,预计资金将重点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释放的1万亿元资金,大部分会置换掉,不会出现“流动性外溢”;另一方面,在此次经济恢复过程中,中小微企业面临疫情冲击大、大宗商品价格挤压利润严重、汇率升值影响大的多重压力,恢复元气与活力需要政策再帮一把,有利于全年“六保六稳”目标的顺利实现。

建议“轻指数重个股”

降准之后,A股市场将会怎么走?

“短期更重结构,而非仓位。短期来看流动性和基本面都未出现明显的边际变化,判断7月市场仍是震荡格局,当前配置重点仍是仓位,成长风格有望延续到8月初。”东吴证券认为。

安信证券认为,此次政策降低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但提升了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忧虑。整体市场仍然定义为整固期。市场大概率仍处于区间震荡。行业配置上推荐长周期、高景气、高增速的成长板块。

光大证券表示,一般而言在降准预期的背景下,金融股往往有超额收益的表现,但近期银行板块成为拖累市场的主要因素。所以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个股”,预计后市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策略上,随着半年报预报进一步披露,优选业绩高增长且行业处于高景气赛道的标的,例如消费电子、锂电池以及半导体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王媛媛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