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丨15000名球迷进场!疫情之下,百年温网如何逆势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伦敦报道
2021-07-11 16:24

受益于“全球重大疫情取消险”,AELTC(全英草场地俱乐部,为温网的组织与领导机构)在2019/2020年的营业收入并未大幅度下降,现金余额甚至还有所增加。

21财经特约记者顾月现场报道

当地时间7月11日下午2点,202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决赛将在温布尔登中心球场举行,由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对战意大利选手贝雷蒂尼。

这也是沉寂了一年之后,温网再次对所有球迷敞开怀抱。

根据英国政府的政策,作为试点的解封活动之一,决赛阶段温布尔登中心球场将允许15000名球迷进入,这也意味着中心球场在决赛阶段将座无虚席。

四分之一决赛现场的中心球场:图为费德勒对战胡尔卡奇(顾月/摄)

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网球比赛,温网自1877年开始举办,因为战争在1915-1918年和1940-1945年共停办过10年,去年则因新冠疫情停止举办。不过,在2003年非典疫情后,温网就在投保项目中加入了流行性疾病这一项,过去17年间年均花费200万美元购买“全球重大疫情取消险”,保险赔付抵消了因停办而带来的损失。

“疫情取消险”助力温网实现逆势盈利

因投保了“全球重大疫情取消险”,AELTC(全英草场地俱乐部,为温网的组织与领导机构)在2019/2020年的营业收入并未大幅度下降,现金余额甚至还有所增加。

最新公布的AELTC(全英草场地俱乐部,为温网的组织与领导机构)财报显示,2019年7月31日至2020年7 月 31 日,该组织的营业收入仅为 381 万英镑,较2018/19 年度的营业收入大幅度下98%。但因投保“全球重大疫情取消险”,AELTC的营业利润仍然高达4050万英镑,与上一财年相比仅下降不到20%。报告显示,AELTC 已从保险单中收到 1.57 亿英镑,该保单涵盖了因冠状病毒爆发而取消的 2020 年所有比赛,另外还有 1700 万英镑延期至本财政年度,不过最终索赔金额应与保险公司商定。

此外,报告还披露 AELTC 的现金余额为 4890 万英镑,高于 2019 年的 4510 万英镑,而净资产从上一年的 1620 万英镑增加到 2010 万英镑。新冠疫情的爆发甚至帮助其平衡了资产负债表。

今年温网如期举行,且决赛阶段将全面开放球迷入场。自6月28日到7月11日,热情的球迷疯狂涌入温布尔登网球场,业内预计这将再次提升AELTC的营业收入,并提升社会对于经济的整体信心。

据了解,温网的收入主要由售卖转播权、赞助和门票三大部分构成。就温网而言,在转播权售卖方面,全球有185个国家与地区转播这项在温布尔登举行的这个网球大满贯;在赞助商方面,温网是四大满贯中唯一一个没有铺天盖地广告,不在球场中放置广告牌的比赛,但依旧有不少赞助商愿意赞助这项活动。如自从1902年以来,Slazenger便向温网提供网球,从1978年起,劳力士则一直为温网提供计时服务;在门票方面,以中心球场15000个座位(100%上座率),每张门票240磅来计算,仅男单决赛一场,温网的门票收入就可以达到360万英镑。据 Global Data Sport Team统计的数据显示,温布尔登每年的媒体版权收入约为 1.6 亿美元,赞助收入约为 1.51 亿美元,门票收入约为 5200 万美元。

上述财报显示,预计2021年观众人数减少将导致收入水平降低。对此,公司将专注于与转播商和官方供应商合作,以确保锦标赛顺利举行,同时确保公司的盈利能力,以确保锦标赛的未来发展,为未来几年提供保障。

疫情下的网球盛事:第二周温网上座率可达100%,周边店铺受益

作为英国试点的“解封活动”,温网在第一周比赛阶段,仅允许50%的上座率(即最多容纳15000人的中心球场,仅允许7500位球迷进入),但到了第二周(包含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温网则决定全面开放,中心球场的上座率可达到100%,在已经举行的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上,中心球场皆是座无虚席。

温布尔登网球场内的山坡(顾月/摄)

热情的球迷也带动了周围店铺生意的回暖。温布尔登网球场附近的一家体育用品和网球纪念品店铺老板对记者表示,每年温网期间店铺的客流量和营业额都会增长超过100%。

但另一方面,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温网的门票售卖方式首次从以往的线下排队售票改为线上网络售票,这也意味着温网给酒店、餐饮等带来的潜在收入相比以往有所减少。

“往届温网比赛门票都是一票难求,如果要购买中央球场的门票,球迷必须提前一天到温布尔登公园熬夜排队购票,也给我的餐厅带来了更多收入,但今年采用网络售票的方式,球迷不需要再熬夜排队了,因此温网期间餐厅客流量虽然也有增长,但相对以往增长变少了。”温布尔登公园附近一家意大利快餐厅的老板David告诉记者。

不过,全面开放球迷入场政策在受到网球球迷欢迎的同时,也招致了广泛批评。前曼联足球运动员加里·内维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英国仍在限制婚礼人数,不允许超过100人的聚会,但却允许一万多人像沙丁鱼一样挤在一个罐头里。”目前,温网的疫情防控措施仅为要求入场观众持有“疫苗证书”(已接种双剂疫苗且第二针疫苗接种已过14天)或48小时内的阴性检测证明。

实际上,在欧洲杯和温网的双重夹击下,英国新冠确诊病例自六月底开始快速上升。英国新冠阳性病例已连续三天日增超过3万,但面对快速上涨的新冠病例,英国政府依旧坚持在7月19日全面解封,取消包括佩戴口罩在内大多数防疫规定。英国首相鲍里斯表示,英格兰人民需要自行判断感染风险,未来可能会与病毒共存。

(作者:顾月 编辑:李伊琳)

顾月

金融版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银行信贷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坚持做有趣有价值的新闻。邮箱:guyu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