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新赛道强势崛起!2021年虚拟偶像周边市场规模预计1074.9亿元,5.4%网民月均消费2000元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7-11

从二次元走来的虚拟偶像,正在打开一个难以估量的市场空间。

从2012年正式落地中国至今,虚拟偶像圈层耕耘多年的生态日臻成熟,也在不断探索着更多商业变现的可能。如今中国虚拟偶像的应用涵盖了电商主播、广告形象、教育辅导、旅游宣传、品牌代言、服务向导、商业演出等众多领域。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虚拟偶像行业发展及网民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了解到,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同比增长70.3%,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另一方面,随着商业价值被不断发掘,越来越多产业与虚拟偶像联系在一起,2020年虚拟偶像带动周边市场规模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

核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9.6%

在居民文化娱乐需求增长以及网络和影像技术升级迭代的驱动之下,中国虚拟偶像产业逐渐走入发展的高峰期。报告预测,2021年虚拟偶像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62.2亿元,同比增长79.6%,带动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达到1074.9亿元,同比增长66.5%。

数据来源:《2021中国虚拟偶像行业发展及网民调查研究报告》

随着Z世代年轻用户开始主导消费市场,作为深受他们喜爱的元素,虚拟偶像也成为品牌营销发力的风口。例如屈臣氏推出AI品牌代言人屈臣曦,与自身大数据系统打通,为顾客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咨询服务。肯德基则打造银发虚拟版“上校爷爷”,国产彩妆品牌“花西子”近期推出同名虚拟代言人等,均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引发了不少关注。

对此报告认为,虚拟偶像在内容和周边产品产出方面有着较强的可塑性,能根据时代潮流发展不断开发新的爆点,因此行业增长的延续性较强,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付费能力方面,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网民在日常有追星的习惯,其中63.6%的网民表示会关注和支持虚拟偶像。这些虚拟偶像爱好者多为青年群体,其中有92.3%的虚拟偶像爱好者年龄在19-30岁之间。且多为中高收入人群,有75%月平均收入达到五千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喜欢虚拟偶像的原因不尽相同,有超过一半的网民表示喜欢虚拟偶像的外形或是声音、作品,其次则是喜爱虚拟偶像趋近完美的“人设”。

数据来源:《2021中国虚拟偶像行业发展及网民调查研究报告》

关于支持方式和花费金额,报告数据显示,七成虚拟偶像爱好者通过购买代言或周边产品表达对偶像的支持,其次是虚拟主播直播时送礼物以及像现实追星一样进行打榜投票等活动。

其中,有八成网民为虚拟偶像每月花费在1000元以内,近三成网民每月为虚拟偶像花费500-1000元。此外,有5.4%的网民表示为虚拟偶像月均消费已达2000元以上。随着虚拟偶像产业的延伸业态不断发展,手办、唱片等产品已经成为虚拟偶像流量变现的重要渠道,粉丝们的购买意愿和购买力也越来越强,有37.6%的网民就表示愿意花更多的钱支持虚拟偶像。

腰尾部IP破圈难度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持续增长的产业规模和市场空间自然也吸引了资本的目光,腾讯、字节跳动、B站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加速布局虚拟偶像。

2021年6月,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持股100%,后者已登记多条美术作品著作权,包括乐华娱乐旗下虚拟偶像女团A-SOUL等。2020年11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已于虚拟演出服务商Wave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对其进行股权形式投资,双方将共同为TME旗下创新演出品牌TME

Live开发高品质虚拟演唱会内容。

不过与此同时,目前中国虚拟偶像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生产及运营成本高,入局门槛高和腰尾部IP破圈难度较大。虽然以洛天依为代表的头部虚拟偶像IP蓬勃发展,依靠演出、授权、周边等方式获取收益,但腰部和尾部IP由于缺少稳定的粉丝群体,在传播属性上相对较弱,无法迅速获得庞大的流量积累,商业化的过程较为艰难。

报告分析指出,现阶段,国内单支虚拟偶像单曲的制作,包括编曲、建模、形象设计、舞台方案定制等,成本高达200万元,而流量传播等方面的花费也相当庞大。虚拟偶像在养成阶段所需要投入的成本要比真人偶像更多,一旦在传播过程中收不到好的效果,很有可能导致生产内容无法变现。

另一方面,随着虚拟偶像的IP价值不断被发掘和认可,越来越多品牌开始与已有的虚拟偶像IP跨界合作,或者自创虚拟偶像IP作为品牌代言人。这有利于虚拟偶像突破圈层壁垒,向更多不同的领域延伸,积累流量以提高变现能力。报告认为,赋予虚拟人物符合品牌调性的人设,可以让虚拟偶像在与用户的互动、沟通中潜移默化地传递品牌理念。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品牌受众群体与虚拟偶像的受众群体吻合度不足,很有可能会大大降低其传播价值,导致宣传效果不佳。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谢之迎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