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系列解读之十二:两个“万岁”,习近平心中的伟大与光荣

新华网
2021-07-12 15:51

【学习进行时】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高举右拳,高呼两个“万岁”,激起了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豪情。这个瞬间也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高光时刻”。

作为这篇恢弘讲话的结尾,这两个“万岁”凝聚了百年峥嵘岁月、百年伟大成就。

两个“万岁”,致敬昨天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

百年来,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习近平归结为四个“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一次次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这四个“伟大成就”是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的光荣,是有着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的光荣,是有着14亿多人民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光荣。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从风雨如磐的昨天,我们读出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宝贵经验,有了九个“新的征程上”的历史清醒。

两个“万岁”,鼓舞今天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

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人数达4亿,超过美国人口。

放眼世界,我们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

放眼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国的领导力和制度优越性如何,高下立判。我们不但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还成为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两个“万岁”,昭示明天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未来,随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向前,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未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未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党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两个“万岁”,增强了我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