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要过紧日子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提倡员工出差二人一室,火车坐硬席、住宿标准下调100元—300元/天

券业观察李域 2021-07-13 21:44

证券行业的福利降级来了

证券行业的福利降级来了。

7月13日,据媒体报道,中国两大投行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正在大幅削减差旅预算,以控制成本并提高盈利能力。

据悉,从7月开始,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在国内出差搭乘的交通服务将降级,搭乘高铁动车的标准为二等座,火车则是硬席;在住宿标准上每天下降300元,并鼓励入住酒店时两人一室。同时,中信证券对于董事总经理出差也有类似的要求。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行业盈利能力排前几名的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降福利,会对行业整体产生影响,后续别的券商也可能采用这种方式控制成本。

差旅费标准降级 

中信建投内部受福利降级影响较大的是中层和高层。

在出差交通工具上,董事长、总裁由原来的高铁商务座变更为高铁一等座;除董事长、总裁之外的党委成员、执委会委员及MD职级人员出差将乘坐经济舱、高铁二等座和火车硬席。

在出差的住宿费上,党委委员、执委会委员及MD职级人员下降300元,普通员工下降100元。

同时,公司还鼓励员工入住酒店时两人一室,两人同住的住宿费标准也将由原来每间标准上浮30%增加至50%。

虽然可以自行支付超标的费用,但公司明确表态:“坚决不鼓励,超标要慎重。”

据中信建投员工表示,对普通员工来说,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出差期间的市内交通补助,由以前的实报实销改为每天80元的交通津贴,伙食补助也有部分人员下调。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对于员工出差也有类似的要求,下调了住宿的标准。

高昂人力成本被诟病

中国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金融机构的高管高薪酬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

中信证券年报显示,至2020年年末,中信证券共有员工19012人(含经纪人、派遣员工),较2019年增加3104人。

根据“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公式来算,2020年,中信证券员工获得的工资福利总额为148.55亿元。

初步测算,中信证券员工2020年获得的平均薪酬为78.13万元,较2019年的77.12万元略有增加。从高管薪酬来看,2020年度中信证券董监高共获得税前薪酬1.49亿元,其中4位高管薪酬超过1000万元,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尧薪酬为1096.46万元。此外,还有15位高管的薪酬在500万以上,董事长张佑君的年薪为491.51万元。

中信建投2020年人均薪酬也很可观,达到了66.99万元。

截至2020年末,中信建投在职员工共9994人,需要承担离退休费用的职工人数为227人。

以应付职工薪酬本年增加数68.47亿元估算,2020年中信建投人均年薪约为66.99万元。

在高管薪酬方面,中信建投2020年合计为董监高发放8783.66万元薪酬,其中董事长王常青年薪为480.28万元。公司年薪最高的是主要负责投行条线的执委会委员刘乃生,达到685.64万元。

此外,中信建投还发放了忠诚奖,即是经董事会批准的《公司忠诚奖管理办法》规定,分配给符合条件员工(包括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忠诚奖自分配年度起至少锁定三年后发放。

根据该管理办法,2020年度发放了2016年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忠诚奖,其中董事长王常青税后为209万元。

事实上,对高薪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大影响,首先是损害股东利益,其次是影响社会公平。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信证券净利润高达149亿元,在102家券商中排名第一,中信建投证券净利润达到95.09亿元,在业内排六。

为此,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行业盈利能力排前几名的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降福利,会对行业整体产生影响,后续别的券商也可能采用这种方式控制成本,提升股本回报率。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李域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