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上半年亮眼外贸数据为下半年增长奠定基础

南财快评李春顶,李娟 2021-07-13 20:38

7月1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

上半年外贸数据亮眼,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2.8%、23.8%、21.7%。2021年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月度进出口自去年6月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透过数据可以看到,当前我国外贸形势稳健,韧劲十足,外贸质量、效益逐步提升。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66万亿、2.52万亿、2.21万亿元,分别增长27.8%、26.7%、34.6%;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

二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19万亿元,增长30.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1.9%,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02万亿元,增长32.1%;进口5.17万亿元,增长29.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3.89万亿元,增长15.8%,占21.5%。

三是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更加巩固。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8.64万亿元,增长35.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7.8%,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持续位居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61万亿元,增长19%;国有企业进出口2.75万亿元,增长23.8%。

四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29.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32.1%,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增长46.1%,均显著高于外贸总体增速。同期,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8.6%,市场采购出口增长49.1%。

五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83万亿元,增长29.5%,占出口总值的59.2%,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分别增长17%、23.3%、101.4%。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17.1%,医药材及药品增长93.6%。

六是铁矿砂、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砂5.61亿吨,增加2.6%;天然气5981.9万吨,增加23.8%;大豆4895.5万吨,增加8.7%;玉米1530.2万吨,增加318.5%;小麦536.8万吨,增加60.1%。同期,进口原油2.61亿吨,减少3%。

上述这些数据都体现了我国外贸在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贸易主体、产品结构等方面在持续优化,外贸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具体来看,拉动我国上半年外贸增长的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进了外贸发展。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继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从出口来看,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生产指数51.9%,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增长。从进口来看,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为进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经济稳中加固,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二,抗疫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了区域经济合作和相关产品进出口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与有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为全球“战疫”提供了大批“弹药”。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向1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疫苗总产量的1/6。同时,海关总署出台一系列措施,主动对接新冠疫苗出口企业,建立了全流程追溯平台,大幅压缩通关时长,提高了相关防疫物资的产能,促进了国内相关产品的贸易增长。

第三,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了外部需求增加。上半年,多个国际组织连续调高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比如,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值至6%;6月世界银行上调了预估值至5.6%。全球经济复苏对国际贸易以及我国产品出口起到了提振作用。上半年,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等出口分别增长了31.7%、25.5%、27.8%,对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区出口分别增长47%、27.7%。

第四,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遭受全面冲击,生产、投资和贸易大幅收缩。我国数字经济逆势而上,以技术创新驱动数字产业快速发展,以业态和模式创新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对冲疫情、平抑风险的经济“压舱石”。据海关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增长4.6%。我国以通信服务、社交媒体、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等为代表的数字服务贸易出口增长强劲,在数字技术应用、数据跨境流动与监管等方面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拓展。数字化防疫抗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也成为我国与东盟等国家产业合作的重要领域。

第五,基数效应和价格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外贸增长。去年基数较低以及价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对外贸增长也起到了拉动作用。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整体呈现上涨态势,如6月底反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相比年初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25%,相比去年上半年最低点涨幅超过了1倍。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价格同比指数为108.5,价格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5.4%。

2021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整体实现较快增长,为我国外贸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总体来看全年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对外贸持续增长形成利好。但也应注意到,受基数效应影响,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给外贸带来一定压力。

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带来竞争加剧。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了良好势头,其他经济体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竞争加剧。下半年,如果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原本转移的订单可能会部分出现回流,进出口增速亦逐步趋稳。

海外需求结构变动对出口形成一定压力。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向好,海外进口需求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对防疫物资、居家办公学习等相关产品的需求可能会下降或走弱,对部分小家电和电子产品的需求也可能走弱。消费者可能从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海外需求结构的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对中国的出口形成一定压力。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国由过去基于效率优先建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转向更加注重供应链安全,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成为多数经济体的共识。随着主要经济体产能逐步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也会进一步影响国际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从而对外贸形成一定的压力。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研究员;李娟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文本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李娟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