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上线,概念股闻风而动,这两个潜在分支最为受益

科创板日报2021-07-14 14:29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周辰)讯,国新办7月13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7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有关情况。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碳交易板块再次强势拉升,百川畅银涨幅达20%涨停,冠中生态涨逾18%,华自科技、开尔新材涨超10%,新纶科技、长源电力、雪迪龙、华银电力、岳阳林纸、中钢国际、福建金森等涨停。

西南证券表示,全国碳交易市场有望本月落地。碳交易是指政府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上限以排放配额的形式分配给每个企业,企业对排放配额自由出售。全国碳市场启动后,覆盖排放量超过40亿吨,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未来碳价应不低于减排一吨二氧化碳的成本,2020年至2030年应为7美元到15美元,2035年时大概上升至25美元,2050年应为115美元。

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在即 碳监测重视程度加强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落实这一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今年全国碳市场建设一直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今年1月1日,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涉及2225家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后来,生态环境部接连发布多份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活动,为即将启动的全国碳市场做好了制度保障。

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我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碳监测作为底层数据收集不仅是碳交易重要的基础,也是企业了解自己碳排放量进行针对性节能减排的基础。

据了解,碳监测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通过连续监测浓度和流速(CEMS)直接测量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二类是基于计算的碳核算法,包括基于具体设施和工艺流程的碳质量平衡法计算、排放因子法计算。

目前我国主要方式是碳核算法,但是国际上目前用CEMS法较多,基于碳交易市场的实施以及未来对接国际的需求,我国目前正推动CEMS监测法。

简单举例来说,火力发电行业是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行业,2020年11月30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T/CAS 454-2020 火力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在线监测技术要求》该要求规定了火力发电企业的在线监测系统(CEMS)相关标准。

随着更多行业逐步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系统,预计其他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在线监测技术要求标准也将陆续发布。

市场空间方面,存量改造和新增需求,都将带来百亿市场空间。

碳交易受益的两个分支

CCER全称减排凭证,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基础交易标的之一,主要来自清洁能源项目,可以在控排企业履约时用于抵消部分碳排放使用。

CCER不仅发展空间大,可为发电项目带来可观的收益,可以作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资金的有效补充。目前,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已经具有一定规模。

一、生物质发电项目参与CCER可带来可观额外收益

生物质指利用生物质发电,是一种可再生碳源,包括农林废弃物、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等。

目前生物质的发电方式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农林废弃物燃烧发电等,是一种总量充沛且装机量持续增长的发电方式。

预计2020年全球生物质发电约等于12.8亿千瓦时,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从我国生物质发展潜力角度看,我国每年可能源化的生物质资源达3.26亿吨,占总生物质资源的8%左右,整体可利用率不高。

整体可利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农村地区和林区是开发生物质能的主要地区,但是由于农林废料(占总生物质资源94%)的储运困难且成本高,难以实现规模化,因此不仅限制了利用率,也成为生物质发电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CCER为3元/吨的情况下,CCER带来的额外收益随着度电减排与上网电量呈正相关,一般可为生物质发电项目提供百万元以上的额外收益。

二、相比起单纯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在能源转换效率、补充供热能源结构、商业模式上更具优势

热电联产指的是利用热机或发电站同时产生电力和有用的热量。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利用生物质产生电力,替代电网以煤电为主的供电和燃煤锅炉的供热,同时满足地区电力和供热需求,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生物质热电联产正是国家大力推广的热电联产模式。

而从产能利用率上看,生物质热电联产方式的能源转化效率将达到 60%-80%,比单纯发电的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从总量上看,当前全国电力发展过剩,但局部地区清洁供热能源不足(多为燃煤锅炉),热电联产可有效补充这一不足。

从商业模式上看,热点联产项目的现金流、ROE要好过生物质项目,主要是因为工业供热价格较高,相对于生物质发电来说没有补贴压力;叠加供热为预付款制,因此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商业模式上更具优势。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效率、收益相对更高。

(作者:科创板日报 )

科创板日报

专业媒体

科创板日报是由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界面·财联社主办,依托百人采编团队力量打造的国内首个专注科创板、TMT及创投等领域的报道平台,致力于构建“资讯+市场 +深度+创新”全方位的主流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