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区市分析经济走势:上半年“稳中加固”,下半年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广州报道
2021-07-14 17:57

“六稳”、“六保”、“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粮食安全”等,成为多地总结上半年经济时经常提到的词汇。

今年上半年,很多省份在经济上打了一个“翻身仗”。

截至7月14日,至少已经有14个省区市召开会议或者发布文章,对当地的上半年经济进行分析和解读。那么,上半年经济的关键词有哪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六稳”、“六保”、“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粮食安全”等,成为多地总结上半年经济时经常提到的词汇。

比如,7月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等事项,提出今年以来,北京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态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疫情的影响,去年一季度经济的基数比较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二季度有所回落,但也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整体上,今年1-6月份中国的投资、消费、外贸数字都非常亮眼,反映了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复苏的态势,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加固。”

但是,也有一些省份提出,尽管上半年经济形势不错,但要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并不容易。比如,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受去年增速“前低后高”的基数影响,今年整体上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上半年经济关键词

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稳中求进”,是今年各地在分析经济时经常提及的关键词。

6月19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在榆林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开启了各省区市分析上半年经济的序幕。陕西省的相关会议指出,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向好、持续恢复的态势,但工业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企业利润等问题仍然存在。

6月25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今年以来河南省上下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差距逐步缩小,两年平均增速整体加快,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

7月9号,北京、湖南和海南均召开相关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其中,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了“双过半”。要坚持稳中求进、质量优先、效益优先,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海南省提出,上半年,海南省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向好,产业转型升级有新突破,发展新动能增长强劲,基础配套更趋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水平有新提升。

7月13日,江西省人大财经委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江西提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复苏态势,经济增长“超额双过半”、经济发展“量质双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同在当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

此外,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微信公号上,从7月8日开始发布各地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系列文章,对江苏、内蒙古、湖北、黑龙江、上海、天津和宁夏等地的经济都进行了分析。其中,7月12日发布的《黑龙江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一文指出,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黑龙江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完成国家下达的21690万亩生产指标,各种农作物全部播种在最佳丰产期。

从数据来看,已经发布今年上半年经济分析的各省区市,外贸、工业、消费、就业、进出口等各项经济指标正在全面恢复。

比如,1-5月,陕西省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946.58亿元,同比增长27.3%。1-5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0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7%。1-5月,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59.0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5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7%、74.9%、69.5%。1-5月,江苏进出口19618.5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出口12128.7亿元,同比增长23.4%。

徐洪才指出,今年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出现了同步复苏,二季度末一些主要的指标已经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外贸的表现更是亮眼,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1%。

“在这背后,与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比较强,产业链的配套能力比较完整有关。也和企业抓住了新的商机,灵活调整生产经营方向,比如生产抗疫物资以供出口密切相关。”徐洪才表示,外部的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今年以来,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呈现了同步复苏的态势,加上前期他们的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也拉动了相关的需求,有助于中国扩大出口。

下半年怎么做?

但是,整体来看,各省份对下半年经济的判断并没有上半年那么乐观。

河南提出,全省经济运行稳的基础还不牢固,恢复还不均衡,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更加凸显,规上工业、投资、消费等指标与全国以及经济体量相近省份的差距依然较大,巩固向好态势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徐洪才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整体将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这也是经济逐渐恢复常态化的具体体现。

“6月份外贸进出口的增速有明显的回落,我估计三四季度的外贸增速还要进一步回落,这就是恢复常态化的过程。经济增长也一样,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达18.3%,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应该会低于10%,到了三季度可能就恢复到常态化的6%左右的增速,四季度也应该在6%左右,全年将达到平均约8.5%的增速。”徐洪才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促进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还是出口,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不算突出,而消费的恢复不如预期。

“在这背后的原因很多。首先,普通人要消费,需要看对未来收入的预期,现在很多人预期收入增长放缓,消费的意愿不强。很多生产商看到这一局面,对于是否要加大投资升级产品也颇有顾虑,这就也导致一些比较高端的消费者,也没有太大的消费动力。”林江说。

他也认为,下半年中国的出口会有不少变数。首先,很多国家的疫情还在演变当中,对下半年国外消费市场的影响尚不明确。此外,目前出口有一个“转盘效应”,也就是疫情导致欧美国家的生产没有恢复,因此一些订单会转移到中国。但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电力相对紧缺的影响,一些接了订单的中国企业,会考虑到这些风险因素而谨慎的接外贸订单。加上出口“转盘效应”下半年应该有所减弱,对中国出口影响较大。

为此,各省市纷纷“出招”,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河南提出,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要求,推动重点任务行动化、重点行动工程化、重点工程项目化,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陕西省的相关会议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提出了10点要求,包括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县域经济、促就业稳增收、促进消费回升等等。

湖南提出,要强实体、拓财源,继续抓实抓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此外,要扩投资、促消费,切实加快项目进度、增强投资后劲,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打通部分实体商贸和服务业的消费堵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徐洪才指出,今年下半年,需要内外循环两手抓。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是前高后低,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合理的区间就可以,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回落到6%以下,关键还是要高质量发展。

林江认为,下半年经济的亮点,首先是拉动内需。其次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尤其是吸引外资的力度要加强。第三是为企业减负,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四是要促进新经济的发展。

“现在各省市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但不能仅仅出政策推动,还需要考虑如何落地相关的应用场景。新产业、新技术要变成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必须得让消费者买账,这就需要相关管理规则的与时俱进。”林江说。

(作者: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