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信贷供给合理充裕 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少增658亿元

区域金融要参家俊辉 2021-07-14 15:49

7月14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广东今年二季度经济金融数据。

广州分行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严格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全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较快增长,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保持合理充裕和精准有效,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金融数据回归正常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28亿元,但比2019年同期多4966亿元。对此,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表示,去年疫情发生后,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复苏,金融数据保持高位运行,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数据业已回归正常水平。

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6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834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1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下旬广东局部地区出现突发疫情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了窗口指导和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力度,6月份广东贷款增加2854亿元,环比多增1202亿元,同比多增440亿元。

存款方面,6月末,广东本外币存款余额2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5260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273亿元。

汪义荣进一步表示,总体而言,随着实体经济持续复苏,广东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逐步回归常态,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资金供给保持合理充裕,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并对局部突发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作出了灵活适度的反应,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信贷投向更加精准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广东上半年的信贷投放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而增长主要来自企业中长期贷款。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0万亿元,同比少增212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8119亿元,同比多增909亿元,短期贷款增加1841亿元,同比少增3091亿元。

汪义荣分析称,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同时短期贷款同比少增,一方面是因为对企业中长期流动资金供给在政策引导下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冲击所造成的短期应急性资金需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回落。

需要指出的是,在贷款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广东的普惠小微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6月末,广东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53万亿元,同比增长39.8%,比年初增加4372亿元,同比多增133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到231万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8万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71.4%,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29.4%,比上年同期高9.1个百分点。6月份,广东商业银行(不含深圳)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6%,比上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

此前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将于本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肖跃介绍,通过本轮降准,广东预计为辖内法人银行释放资金320亿元,有效增加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促进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此外,“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广东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截至6月末,广东房地产贷款余额7.02万亿元,同比增长9.7%;比年初增加3680亿元,同比少增78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1.9%,比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2592亿元,同比少增658亿元。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