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就业市场回暖: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21-07-15 11:16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其中,针对就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此外,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5.4%、4.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5月份持平。

而根据人社部印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有人口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失业人口中,需要密切关注青年人口失业的问题。16-24岁人口中,有很多是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这一群体的就业压力不小。

另外,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6小时,比5月份增加0.3小时。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233万人。5月份,人社部称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规模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许多地方也已经公布了上半年的新增就业数据,就业目标的完成进度都不错。比如,截至6月末,沈阳城镇新增就业8.6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4.92万人,完成省年度工作目标11.35万人的76%。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消费的反弹相对疲弱,未来我们要把扩大就业的政策放在突出的位置,保证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大体上与经济增长相一致。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86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4.9%;环比增长0.70%。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这主要是受到去年上半年低基数的影响,两年平均增长7.4%,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略低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徐洪才指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未来收入的增长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老龄化社会加快来临,储蓄率会下降,经济增长的一些动力会减弱。二是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增加就业之间,也会出现结构性的匹配问题,需要考虑低端人口的就业问题。

“这就需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特别是个体工商户的支持,让他们都有饭吃,大家口袋里有钱就能消费。因此需要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把扩大这一群体的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徐洪才说。

他指出,收入增长如果不稳定,消费反弹的基础就不牢靠,因此经济可持续发展就受到挑战。“十四五”期间,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性的时期,我们还是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相关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也要及时推进。

(作者:陈洁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