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降准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统计局回应21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1-07-15 12:12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多大?宏观政策怎么布局?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国新办发布会现场图)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虽然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是若刨除掉去年变动较大的基数因素,以两年平均增速来衡量,上半年经济仍在稳定恢复,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恢复至5.3%的增长。

不过,上半年数据也显示出,当前经济不同部门恢复进度不一,工业、出口增速较高,但服务业、消费、投资恢复进度较慢。

展望下半年,出口、房地产投资等能否延续上半年较高增长,消费、制造业投资能否合乎预期地加快恢复,仍然有待观察。

7月9日,央行宣布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市场普遍预期上半年经济数据表现较好的情况下,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市场有分析认为是为了缓解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

由于去年经济增速“前低后高”,今年经济运行态势将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一季度我国GDP增长18.3%,二季度GDP增长7.9%。从部分机构预判来看,三季度我国经济可能高于6%,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5%-6%之间。

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近日,央行全面降准,有观点认为是因为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如何看待这种分析?前几天召开的经济座谈会强调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请问如何做好跨周期调节?有哪些周期性风险值得重点关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对此回应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持续畅通,这样的基本面给下半年打下较好的基础。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向好的因素在逐渐增多。

第一方面,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其中,市场销售在稳步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上半年投资在稳定恢复,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这显示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在逐步增强。

第二方面,市场主体的信心在不断增强。6月PMI是50.9%,连续16个月维持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指数和综合PMI指数,也都位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反映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对未来增长活力的信心在持续扩张改善的。

第三方面,全球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为我国外需的增长奠定基础。6月全球综合PMI是56.6%,保持在15年的高位。WTO最新的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有望增长8%,反映全球外需复苏步伐在加快,有利于我国外需保持较快增长。

还要看到,在我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的同时,宏观政策继续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在不断落实落地,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为市场注入活力。

刘爱华表示,展望下半年,尽管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内部经济增长不均衡,像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小微企业、中下游企业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总的基本面、供需循环、市场信心、内需持续增强等这些方面,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至于未来宏观政策,刘爱华表示,今年整体经济稳中向好,一方面要看到大的态势是向好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特别是大宗商品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比较大。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的调节,应对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尤其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周潇枭 编辑:李博)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