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出炉:到2025年将向社会开放不少于1万个公共数据资源集,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2021-07-15 00:03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被提升至新高度。

7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未来五年,广东将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为契机,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实现“三网融合”。同时,将数据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截至2020年底,广东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84.85万户,同比增长10.5%,市场主体总量、企业户数、私营企业户数、外商投资企业户数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传统治理模式和“人海战术”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治理需要,亟需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规划》提出,广东目标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构建“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的政府运行新范式。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构建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体系,并实现政府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到99%以上,向社会开放不少于1万个公共数据资源集,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一网统管”助力疫情精准高效防控

自2017年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以来,广东“粤省事”用户目前已突破1.35亿,上线民生服务事项1827项,近70%实现“零跑动”,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29亿件;“粤商通”集成涉企重点事项1217项,注册企业达840万,服务覆盖广东超过半数市场主体,广东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下一步,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成为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关键。

“这套‘一网统管’省域治理体系建成后,政府传统的治理模式和‘人海战术’将彻底改观。形象点说,五年后的政府可以用更少的人力,把经济社会管得更精准、更轻松、更到位、更高效。”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

省域治理“一网统管”聚焦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率先在全国打造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体系。

其中,“一网统管”的重点项目是建设省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打造综合态势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协同联动中心、监督管理中心和应用专题开发中心等,支撑省级部门应用专题建设。

同时,建设“一网统管”市、县(市、区)两级基础平台标准版,为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应用专题建设和接入提供组件化、模块化的开发环境。

杨鹏飞透露,广东省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将于今年8月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正式发布。

随着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工作的深入推进,广东运用数字技术应对和预防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这为精准高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数字政府支撑疫情防控最为亮眼的一个例子,广东在去年推出“粤康码”的基础上,依托数字政府基础支撑构建了大数据防控体系,联合全省疫情防控部门,整合了全省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去过重点区域人员等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研判疫情态势和落实防控措施。

广东还在“粤省事”推出“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持续升级“粤康码”承载能力。据悉,在广州“5.21”、深圳“5.21”和深圳东莞“6.14”疫情期间,“粤康码”日均亮码超1亿次,峰值超2亿次,成为精细化防控关键一招。

除人员信息溯源外,数字政府也支撑了冷藏冷冻食品的溯源工作。目前,广东已建设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强化涉疫食品排查溯源能力,防止冷藏冷冻食品传播新冠病毒。该平台已收录全省冷库27192个,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出入库约265万单,完成疑似阳性食品应急处置81起。

将向社会开放不少于1万个公共数据资源集

随着数字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工具转变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数据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五大生产要素之一。

作为信息产业大省,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此前,广东已开始集聚“数据资产”,并逐步共享开放。广东部署开展全省政务信息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形成系统和数据资源全省一本账,摸清数据资产的底数。

同时,全面建成省级数据中台,归集数据超过258亿条,建成“数据宝库”,并通过“开放广东”平台统一向社会开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12个领域的政务数据。

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中,更重要的是数据领域法规制度的完善。今年7月,广东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这是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

接下来,广东将以该行动方案的实施为契机,围绕健全公共数据管理制度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推进数据规范有序流通三项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

围绕三项主要任务,广东将全面实施培育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探索数据经纪人制度、完善公共数据运营体系、建设数据交易场所、推出数据资产权益证明、探索数据海关、数据统计纳入核算体系等创新举措,努力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广东已经开始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选取全省6个省直部门以及10个地市,设立专属职位与制度,负责各部门之间数据协调处理与共享开发利用。此外,广东还计划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全国第一张数据资产凭证。

据悉,“十四五”时期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目标是,政府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到99%以上,向社会开放不少于1万个公共数据资源集,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制度规则和平台机构体系基本建立,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显著提升。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编辑: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