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金角财经2021-07-15 16:42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这周,我们又见证了历史性时刻。

全球131个国家联合起来,对最赚钱的跨国大巨头精准打击。

这可能是一个世纪以来,国际企业税收体系的最大调整。

从此,世间再无避税天堂?

避税天堂的穷途末路

三个世纪之前,精明的法国财政部长柯勒贝尔曾说过:

加税就像从鹅身上拔毛,要拔最多的毛,但又最好不要让鹅叫。

这次,似乎不仅拔了毛,还把老巢给掀了。

7月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上,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

G20集团已就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支持跨国企业利润重新分配、设置全球最低公司税率等措施,并呼吁更多国家未来加入磋商。

根据此前磋商,拟定中的最低公司税率为15%,目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已有132个国家加入了该协议。

这项协议的发布意味着,全球减税周期结束,开启加税周期。

要知道,对G7国家来说,15%的最低税率远低于其目前水平。根据税收基金会的数据,2020年,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的企业税率分别为32%、29.9%、27.8%、29.7%和19%。

该协议将重新定义跨国企业征税的方式和地点,理论上终结“避税天堂”的存在。

简单来说,在各国就最低税率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如果企业在某个国家支付的税率低于最低税率,其母国政府可以将其增加到商定的最低税率水平。以爱尔兰为例,如果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按照目前爱尔兰12.5%的企业税率,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公司即便在爱尔兰报告收入,也仍需要向美国政府缴纳剩余2.5%的税。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协议的背后,是每年高达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的大蛋糕重新分配。

据联合国估计,大跨国公司每年通过转移利润少交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的税收,换算成人民币就是3.23万亿~3.88万亿。强调一下,是每年、每年、每年的合理合法避税数目。

这些企业避税出来的钱,比波兰、瑞典、比利时2019年的GDP还高,相当于这些国家一整年的GDP就消失在了避税天堂里。

也就是每年全球各国损失的税收,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中国。

国内的著名上市企业,百度、阿里巴巴、京东、360、新浪等,都曾先后注册开曼公司,至于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小国搞分公司,大概不会只是因为那里风景好。

有钱人最热衷事情之一

当年奥巴马竞选总统第二任期的时候,还有一个竞争者,美国有名的大富豪罗姆尼。

和后来的特朗普一样,罗姆尼自己就很有钱。

但在2012年总统大选投票日的前一天,罗姆尼创立的投资公司被指利用法律漏洞,在荷兰偷税至少1亿美元。

罗姆尼创立的这家投资公司叫贝恩资本,是一家私募投资公司,创立于1984年,罗姆尼在1999年宣布从中退出。

当时贝恩资本以资本利得的形式给罗姆尼支付了巨额资金,而由于这些钱不是用工资形式支付的,所以罗姆尼少缴了一大笔税款。

在这之后,罗姆尼事实上仍然在向贝恩资本投资,并且在2010年和2011年,还能从获得免税收入。

贝恩资本的避税手法非常复杂,但其中一个关键之处,在于这家公司的所在地荷兰——全球为数不多的避税天堂之一。

所谓的避税天堂,是指一些避税天堂是说税率很低、甚至是完全免征税款的国家或地区。

荷兰是其中之一,而更著名一些的还有开曼群岛、维京群岛、百慕大群岛、巴拿马和卢森堡等。就拿开曼群岛来说,这个岛上聚集了超过10万家公司,但这座岛一共只有6.57万人口。也就是说,岛上的公司比人口数还多。

这些公司都不是开曼群岛的,而是专门用来避税的。

在这个地方,政府不征收任何直接税,公司利润、资本收益、个人所得都不需要缴税。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只要简单填写注册信息,就能注册一家公司,不需要办公地点,甚至不需要一个实际呆在这里的员工,这些名义上位于开曼群岛的公司就能控股千里之外的实体企业,从而合法避税。

尽管这些“避税天堂”没有从公司税中获得任何收入,但避税天堂政府通常会对所有新成立的企业实体(如公司和合伙企业)收取注册费。此外,公司还需要每年支付续订费,才能继续被确认为运营公司。

另外,根据公司从事的业务活动的类型,“避税天堂”还会向公司收取额外费用。

比如金融服务业务中的银行、共同基金和其他公司,通常需要支付年度许可证才能继续经营该行业,所有这些各种费用加起来为“避税天堂”政府创造了强大的经常性收入来源。

对于大型跨国公司来说,这可意味着可以少缴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税款,这么大的诱惑,就没几个不动心的。

中国公司更是如此。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一众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拿了国外的投资,但由于自身还不能满足国内的A股上市条件,或者是寻求更高估值,纷纷跑到海外上市。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而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搭建一个VIE架构。这是指外国投资者通过一系列协议安排控制境内运营实体,可取得境内运营实体经济利益,但无须收购境内运营实体股权的一种投资结构。

1999年,新浪筹谋在海外上市。然而,根据1993年禁止外商介入电信运营和电信增值服务的法规,信息产业部认为外商不能提供网络信息服务(ICP),但可以提供技术服务。

顺着这个思路,新浪把ICP业务剥离出来不参与上市,其余部分重组,在开曼群岛开设一家控股公司,以此作为上市主体。如此一来,新浪同时满足了中国和美国两地法律,2000年顺利在纳斯达克上市。

此后几年,网易、搜狐、空中网、盛大、百度、分众传媒、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借鉴新浪模式,纷纷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在这些热门中概股背后,都有一个注册地为开曼的控股公司。

2003年10月10日,网易股价升至70.27美元历史高点,丁磊凭借手中股票成为中国大陆首富。仅仅7个月后,盛大网络上市,一举超越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CSOFT的市值,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网络游戏股,陈天桥因此挤下丁磊,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

大型跨国的避税手法真的实施起来,也挺复杂。但简单一点说,就是让钱留在海外的避税天堂里。

打个比方来说,苹果公司如果想要避税可以怎么做呢?

他们在爱尔兰注册了一个公司,然后在越南的生产基地,以及销售市场,也就是中国,各注册一个公司。

中国这边的子公司向爱尔兰的公司下1000万美元订单,并且把钱打过去了。爱尔兰拿600万美元给越南的公司作为生产成本,最后再把做好的iPhone运回中国销售。

这时候,就已经有400万美元作为利润永远留在了爱尔兰的公司账户上。因为爱尔兰的企业税12.5%,是欧洲税率最低国家之一。

在这整个过程里,中国付出了1000万美元,相当于6466万人民币,出去之后变成了手机回来了。

越南进来600万美元现金,但最终的成本也是这么多,一进一出,啥也没留下。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但最惨的还是美国——苹果的注册地就在美国,但这样一番操作下来,苹果在海外赚的这些钱跟美国一点关系都没有,也就连税都不用交了。

2017年,苹果在美国被抨击避税时,苹果公司已经拥有了高达2520亿美元的离岸现金,这些钱都在美国之外,不回到美国,也不向美国交税。

这是最基础的避税套路,这也是跨国大企业,都喜欢去避税天堂开公司的原因。

即便在国内,国际资本也有诸多方式,避开税务部门的监管。

2006年4月,高盛和鼎晖以20.1亿元价格,联合受让了漯河市国资委持有的双汇集团100%股份,高盛和鼎晖分别持股51%和49%。当时,双汇集团是双汇发展的第一大股东。

受让股权的公司主体,则是高盛和鼎晖设立在香港的合资公司,罗特斯克。

一个月之后,双汇发展的第二大股东漯河海宇投资,又以5.62亿元的价格,向罗特克斯公司转让了双汇发展25%的股权。

由此,罗特斯克实际上已经控制了双汇发展。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2007年10月,在控股双汇发展一年多以后,高盛开始了第一次减持,并在之后几年间接连3次减持双汇发展的股份。而这些股权的转让,则都是通过香港的合资公司罗特克斯来进行。

也就是说,高盛的减持和转让股份,都是在境外进行。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些钱需要交税吗?

这些钱确确实实是通过在中国买卖公司股权赚来的,按照国际通行的法规来说,应该是要交税才对。

然而,正因为转让程序都在境外进行,持有股权的罗斯克斯公司,其对于双汇发展的持股并无任何变化。

这样的事情本身还涉及到国有资产管理,从当地国资委手中转让出去的股权成了高盛的牟利工具,甚至还能合理避税。

因此,是否要对高盛进行调查,如何进行调查,就成了一个问题。

在这个过程里,开心的只有资本家们,各个国家的政府却连基础的税收都无法完全收齐了。

在零税率、低税率的地方,“所赚即所得”、“少缴税=多赚钱”,这样的诱惑让开曼群岛等地区成为全球最佳公司注册地,“避税天堂”的名头随之而来。

然而,从古到今税收都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调节贫富差距的利器,当本该用于再分配的财富沿着法律的墙根溜走,“天堂”的大门到底为谁而开?

贫富鸿沟越来越大的推手 

全球性的贫富差距,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变得更加严重。

2000年,在西欧、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10%的人口掌握了大概60%左右的财富。

20年后,这个差距更加可怕。

2019年,瑞士瑞信银行研究院有个研究数据,表明当前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掌握了全球45%的财富,而全球最富有的10%人口,更是占有全球财富的82%。

换句话说,有钱人越来越有钱,他们的财富增长比普通人快了至少几百倍。

比如2017年苹果被质疑逃税之时,苹果CEO库克的年薪高达1.45亿美元,是苹果员工平均年工资的207倍。

不交税等于多赚钱?有钱人最爱的避税天堂,被全球围剿

而富人越来越有钱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把财富向低税率的地方转移。

在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前0.01%的家庭把他们30-40%的财富都转移到了海外。

俄罗斯的顶尖富豪甚至将多达60%的财富放在海外。

而对许多在大厂工作的员工来说,你们的辛勤付出和劳动所产生的价值,在另一个程度上让老板们有更多钱可以藏在海外。

避税天堂,只是富人们的天堂,和穷人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不说了,打工人要去打工了。

(作者:金角财经 )

金角财经

自媒体

聚焦财经热点,深读商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