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上半年经济丨倪鹏飞: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创半年纪录,四大原因决定炒房风险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7-15 14:17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

在当天由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较快,创下了半年纪录。疫情以来,各国房地产价格普涨,中国房地产总体平稳健康,不过个别城市通过金融贷、消费贷,在二手房、学区房、小产权房等领域也有一些炒作。

他强调,在中国炒房的风险会越来越大,这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炒房的空间被压缩,在供给侧,保障房的比例在提升,尤其是人口流入地区的住房用地、住房供给都在增加,供求基本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第二,违规炒房一旦被查处,将会面临严格的处罚。

第三,政策漏洞正在逐步补齐,导致想利用政策漏洞来炒房的话,可能面临无法脱手的问题。“比如前段时间,有些城市利用学区房进行炒作,学区政策一调整,就无法出手了。”

第四,一些重大的基础制度创新将陆续出台,市场总体形势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比如一些地方下半年会推出房产税的试点。“总体来说,炒房的风险是在不断增加的,希望大家谨慎。”倪鹏飞说。

会上,倪鹏飞指出,在2019年已经很高的基数下,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8.1%,是一个非常高的增幅,这也创下了半年的增速纪录。

同时,今年的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剧,东部销售、价格、投资都有明显的上升,一线、二线、强二线、三线城市的表现都比较好,其他的四线、五线则都比较差。

倪鹏飞表示,疫情以来,各国房地产价格普涨,美国已经涨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但是中国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房地产价格、销售总体上还处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