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白景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收获期,今年或有财政超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7-15 15:21

7月15日,在由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指出,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有三大亮点:一是经济稳中向好,良好势头进一步加固;二是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收获期,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强劲;三是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基本保持同步。

他表示,货币政策上,降准有利于经济可持续的稳定增长。财政政策上,下半年减税降费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比上半年也要更强,预计今年可能出现财政超收。

会上,白景明认为,上半年中国的经济运行有三大亮点。

一是经济稳中向好,良好势头进一步加固。他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就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的势头,今年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爆发式增长,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这是一个很高的增速。而且三大产业发展比较均衡,两年平均看,第三产业增长4.9%,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一产业两年平均增长4.3%,这反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正在进一步加固。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进入收获期,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前些年,中国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增长换挡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过从上半年数据看,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取得显著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13%,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分别增长205%、69%、48%,两年平均增长均超过30%。

投资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1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7%和9%,这都是比较快的增速,反映高技术领域盈利预期较好,经济结构调整进入了收获期。

三是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基本保持同步。两年平均看,全国上半年居民名义收入增长7.4%,实际收入扣除价格以后,两年平均增速虽略低于经济增长速度,但也基本保持同步增长。

白景明认为,取得这一成绩得益于超前布局、超大力度的宏观政策,2020年财政赤字是3.76万亿,专项债从2万多亿一下跳到3.7万多亿,今年力度也很大,赤字规模跟专项债只少了一千多亿,而且一直保持着制度性减税。

他指出,今年中国的财政政策力度并没有减弱,比如去年转移支付的规模增长了12.8%,今年在去年如此之高的幅度还保持着正增长,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高达8万多亿,很多中西部地区50%以上的一般支出来自于中央的转移支付。

他指出,近日推出的降准有利于保证经济可持续稳定的增长。

而在财政政策上,他认为,下半年减税降费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比上半年也要更强。预计今年可能出现财政超收,“有超收是好事,我们可以调度到调节基金里,为以后的减税降费、支出扩张创造条件。”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