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史丨第9期 高举红旗造奇“工” ——“工”字银元的历史意义

股市广播
2021-07-15 11:4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岭南金融博物馆、股市广播、南财投教基地、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特别策划制作的“辉煌的足迹——党史中的金融记忆”系列短音频于6月28日起,工作日逢17:00及21:00在FM95.3股市广播准点放送!敬请聆听!


上一期节目,岭南金融博物馆的双宝:“钱钱”和“粤粤”为大家讲述了爱国金融家庄世平的故事,今天继续为大家带来第8期节目:高举红旗造奇“工”——“工”字银元的历史意义。


它,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新生红色政权,是工农自己制造并注定被载入史册的“工”字银元。


“工”字银元,正面图案是墨西哥共和国国徽的造型:一只雄鹰,张着翅膀,嘴里叼着一条蛇,蛇尾与鹰翅相连,伫立在一棵从湖水岩石长出来的仙人掌上,老鹰翅膀下方有一个“工”字;背面为一顶自由软帽,帽周围放射长短不一的32枝光柱。

1.png

“工”字银元:1928年谢火龙仿制了墨西哥鹰洋银币,将每块银元凿上一个“工”字,以示区别。


墨西哥鹰洋是从晚清时期流入中国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南方许多地方开始私铸墨版鹰洋银元。1928年5月,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红军造币厂铸造的银元版式只有直线形边齿的墨版鹰洋一种。为了表示工农苏维埃政权铸造的银元与市面上流通的各种墨版鹰洋假银元的区别,红军造币厂在铸好的墨版鹰洋上凿下“工”字印迹,被称为“井冈山工字银元”。1929年1月,井冈山“工”字银元停止发行。自从“工”字银元的成功铸造和发行后,就凸显了它强大的政治影响力。


111.png

112.png

岭南金融博物馆藏品:墨西哥鹰洋正、背面


客家谢氏铸“工”字银元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创建了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部队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5月4日成立了红四军。这支六千余人的部队面临着一个必须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是现金给养问题,红四军成立以后,战斗日益频繁,俘获也越来越多,所得银元固然可作货币流通使用,但缴来的银质首饰、器具等却无法使用。1928年5月,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红军造币厂铸造的银元版式只有直线形边齿的墨版鹰洋一种,残酷的军事“围剿”与反“围剿”,使红军懂得,要战胜敌人,必须学习经济和金融知识,更要有自己的货币。


当时,在井冈山东南的边远山区有一间“对花厂”,专以造“花边”为业,当地百姓称银元为花边,这里的老板叫谢荣珍,是龙川县的一位客家银匠,所以它又叫“谢氏花边厂”。谢火龙原名谢荣勤,和谢荣珍是兄弟。谢家兄弟所在的龙川洋田村专出银匠,但是就有句顺口溜“谁要钱,到洋田”,谢火龙原来在湘洲办“对花厂”,后来听说谢荣珍在井冈山开了“谢氏花边厂”,就去投奔他了。


5月下旬,当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成立之后,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同志根据推荐,吸取湘州谢氏兄弟办花边厂的经验,并请来谢火龙、谢阿秋、谢阿五等人当师傅,在井冈山的上井村创办了红军造币厂。红军造币厂的主要厂址设在上井村。这时的红军造币厂比谢氏花边厂规模要大得多了,工人也增加了不少。这些工人主要是湖南水口山铅锡矿的矿工,他们是投奔毛泽东的部队而上了井冈山的。这时造币厂所用的原材料已不再是铜板了,而是军民们到外地打土豪所缴获的大量的银链、首饰及各种银质器具,生产量也越大。红军造币厂制造的银元成了井冈山根据地主要的现金来源之一。


“工”字银元的历史意义


井冈山红军造币厂制造的“工”字银元,是我党早期领导的工农兵政府首次铸造出的,与历代官府相区别的红色政权银元。尽管“工”字银元从数量到质量都还处在最原始的阶段,但是,它为根据地内军民克服资金、给养的困难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途径。“工”字银元促进了红色区域内外的货币流通,活跃了根据地的经济,为繁荣红色市场、集市贸易起了积极的作用,在湘赣两省内扩大了红军和红色政权的政治影响,奠定了红色政权货币发展的基础。


不久以后,在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经验的基础上,以永新为中心的湘赣省苏维埃政府创办了湘赣省造币厂,依然聘请原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师傅继续大量生产“工”字银元。毛泽东、朱德等率红四军主力在赣南闽西开辟了中央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后,便大量发行苏区的钞票。从“工”字银元的诞生,到苏区钞票的发行,这个重要的历史过程中,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所具备的强大的经济生命力。


(编辑:梁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