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定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风险预警和提示地区全部退出

21观债杨志锦 2021-07-15 18:23

河南省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开前门”与“堵后门”并举,“防风险”与“促发展”共赢——我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典型做法》一文(以下简称“文章”)。该文披露,该案例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

文章披露,根据财政部最新通报,2019年末全省法定债务风险预警和提示地区全部退出,法定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政府法定债务余额9814.3亿元,债务风险评估结果为绿色等级地区,显著低于风险预警线,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法定债务风险评估结果为绿色等级地区债务率小于100%。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但该数据并未包含隐性债务。隐性债务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

河南未披露隐性债务数据。文章称,就河南省而言,虽然全省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在全国地方省份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部分市县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个别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形成的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河南通过多种渠道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一是提前着手摸清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底数。从2018年2月份起,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地方隐性债务摸底调查,对1729个债务单位举借的2万多笔债务进行逐笔核实,对5756个政府性债务项目进行穿透式分析。中央肯定了河南省做法,财政部派出调研组赴河南省调研,印发通报向全国介绍河南经验做法。

二是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建设。河南出台了《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明确32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具体措施。按照“分类施策、因地施策、一债一策”的原则,提出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八个一批”措施,指导各地稳妥化解风险。

三是持续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全省政府债务在线监测平台,整合政府债务、“三保”、财力等财政数据,融合人行、发改、土地等数据,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功能预警分析,动态监测评估各地政府债务风险情况。严格落实新增隐性债务月报制度,完善违法违规举债线索登记台账。建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制度并定期通报,督促市县切实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计划,把政府债务风险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等政绩考核体系,采取通报约谈、与新增债券分配挂钩等奖惩措施,引导市县自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此外,采取“短变长”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非转标”降低债务利息成本、“刚变柔”缓释刚兑债务风险等针对性措施化解债务。研究制定我省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推动融资平台公司真正成为独立法人,按照市场化原则偿债,助力政府债务风险化解。

五是强化监督问责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制定出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内控操作规程》等制度文件,完善隐性债务问责工作制度机制。

文章还表示,河南开好规范举债“前门”,用足用好专项债券。2020年,河南省争取到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333亿元,比2019年增加881亿元,全省发行专项债券1626亿元,债券发行进度和规模居全国前列。

(作者:杨志锦 编辑:马春园)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