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百达财富管理:发达市场股票承担气候转型成本,中国长期国债短期仍有下行空间

我的私人银行胡天姣 2021-07-15 10:07

美国6月通胀数据再超预期,欧盟碳关税已经全面开启,各项措施交错进行。气候投资、通胀走势、全球债市统统成为资产配置持续热门话题。

北京时间7月14日,瑞士百达集团旗下财富管理业务分部——瑞士百达财富管理发布了2021 年版本的《前瞻•十年》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亚洲对全球增长的重要性将上升,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战略配置中地位提升,与此同时,气候变化对各项资产影响带来巨大回报差异。

此外,在“输入性通胀”方面,瑞士百达财富管理执行董事、亚洲资深经济学家陈东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对通胀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此番输入性通胀,除了中国本身的需求因素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供给端的影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得一些原材料生产国家的生产端出现了困难,所以在供给方面也有问题,跟中国本身的货币政策关系不大。”

气候变化影响带来巨大回报差异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与宏观研究主管戴卓鸣(Christophe Donay)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和央行在制定政策时逐步纳入气候变化议题作考量,预计这些议题将对资产类别动态、策略性资产配置以及投资风格等各方面产生影响。

报告显示,纳入气候因素后,对股票的回报预期大致每年降低约0.3%,但不同市场将有巨大差异。预计MSCI AC 世界指数未来10 年的年平均总 回报率为5.9%,若不计气候因素,则提升20 个基点,但仍低于报告在2020 年预期的6.7%。

在报告看来,政府债券回报的地区差异主要是由于对利率敏感度(即存续期)不同,而非气候问题。在通胀压力下,报告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的目标收益率将由2020年的2.5%修正为3%,但仍较名义GDP 增长率低100个基点,而欧洲和日本政府债券的息票支付将无法弥补利率上升带来的价值损失。首次被纳入分析的中国债券,预计将与发达市场的同类债券愈加相似,未来的表现将面临更高收益率的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影响比气候变化更为深远,”报告称,“今年信贷息差大幅收窄后, 我们再次下调信贷的10年预期回报:环球投资级别降至2.2%,高收益降至3.1%。我们预计在信贷领域中,亚洲高收益将带来最高回报。预计未来10年,亚洲高收益债券将实现5.7%的年均回报,中国在高收益市场的主导地位,意味着未来亚洲高收益债券利差将会收窄。”

根据报告,在估值和利润率上升的前提下,以税收和关税为形式的碳成本将拖累发达市场的股票回报,发达市场股票承担气候转型成本。但受惠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及稳定的股息,新兴市场股票在未来10年将带来高达6.8%的年均回报。

中国碳市场开启在即,虽然目前只是现货交易,但是参考欧盟路径,国内碳市场或逐渐加大其金融化程度。对此, 陈东表示,中国碳市场可以说未来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现在根据最新的能够拿到的数据,比如说2019年的数据,中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概是美国的2倍,是欧盟的3倍,所以从市场的体量来说,未来一定可以做到最大。”

“由于中国特定的市场环境,相信未来市场从金融化更加复杂的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拓展,”他进一步解释,“因为现在是现货交易,品种本身是一个非常新的东西。未来碳本身就会成为一个新的资产类别,跟它相关的金融衍生品相信也会推出,虽然时点目前仍不确定。”

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战略配置中地位提升

陈东表示,亚洲经济的重要性很可能在未来10 年进一步提高。“因增长率提升,亚洲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2009 年的26.9%升至2019 年的34.8%。在2009 年至2019 年期间,亚洲贡献了全球超过一半的经济增长。我们预期在2031年以前,亚洲(除日本)GDP的年均增长率将达4.2%,未来10年在全球GDP的比例更会增加。”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深,中国资产将成为国际投资者多元资产投资组合和战略资产配置的重要回报。” 戴卓鸣补充道。

陈东指出,预期中国的经济转型将持续,不再依赖实体资金及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政府投资),而是趋向较依赖家庭消费及服务。“中国一直稳定地调整其气候目标,最新的目标是力争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考虑到大规模投资绿色科技所带来的增长动力,相对经济‘减碳’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的成本,我们预计气候变化政策将有助中国2025年至2030年的年均GDP增长率提升10个基点至4.8%。”

“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强劲,加之金融市场有序开放,因此将中国资产包含在策略性资产配置之内可谓明智之举。”陈东补充,“在人民币升值前景的助力下,相比其他发达市场,中国政府债券提供的回报率更具吸引力,未来10年兑美元每年将升值0.8%。分析也指出,中国股票的回报具吸引力,其强劲的上升势头远未结束,世界经济中心继续向亚洲转移,中国本土企业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均对发达市场同行日渐构成挑战。”

“另外,未来由于通胀的压力,整个发达市场,以及包括新兴市场的很多国家的长期债券收益率会走低,我们看到在未来十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可能从过去40年的9%下降到1.5%,这是一个巨大的范式变化。” 他称。

在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是否会造成持续输入性的通胀方面,在陈东看来,此番动作不会对通胀有太大影响。

“中国本轮通胀,很大一部分是供给端影响,与中国本身的货币政策关系不大。此外,5月份中国的PPI的数据年同比上涨9%,我们认为5月PPI的增速可能已经见顶,6月PPI的增速下降到了8.8%。我们预期之后还会比较缓慢往下,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至少在上游的通胀情形已经得到缓解。在下游行业里面,上游PPI向下游CPI的传导在中国是非常有限的,可以看到目前CPI的通胀都还非常低,所以通胀并不需要非常担心。” 陈东解释。

国债情况及配置方面,陈东认为中国的长期国债在短期内还有一定下行的空间。“除了中央银行的政策变化以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美国的十年期国债目前处在非常低的位置,也没有继续往上走。在这种情形下,短期内中国的十年期国债和美国的十年期国债中间大约还有150-160个基点的利差。我们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同步开始重新开放复苏,这个息差有可能还会收窄,中国国债由此在短期内有可能还会走低一些。”

“首先,对于中国债券来说,中国债券长期的利率高于美国债券。”戴卓鸣补充称,“其次,即使其他的长期利率都下降,中国的长期利率也随之下降的话,也能够使得中国的债券收益率更加有吸引力,更多的额外因素可以推动我们的回报率上升,所以无论是长期利率不再下降,或者是下降,两种情况对中国债券来说都是双赢的结果。”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