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人行营管部: 创新使用货币工具支持绿色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
2021-07-16 05:00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介绍了北京探索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经验做法,同时还透露了首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最新进展。

自去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以来,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增加绿色金融供给,被认为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今年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列为重点工作,确立了“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思路。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再次提出,“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目前,全国各地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已在尝试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绿色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下称“人行营管部”)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介绍了北京探索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经验做法,同时还透露了首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最新进展。

申创北京市绿色金改试验区取得阶段性进展

《21世纪》:我国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甘肃和新疆启动了六省(区)九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近日人行营管部发布的《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1)》提及,首都“绿色金融”建设有序推进,积极申请和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人行营业管理部在积极申请和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人行营管部:北京市积极申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助于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实现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持。加大金融对绿色技术创新、清洁生产、环保产业、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和绿色建筑等行业和领域的支持,也符合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中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人行营业管理部积极配合推动北京市绿色金改试验区申创工作,参与制定试验区总体方案,认真做好试验区落地实施的相关准备工作,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人民银行总行与北京市之间的协调、沟通。目前,北京市绿色金改试验区申创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建设方案正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审批,经国务院批准后方可落地实施。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金融

《21世纪》:6月16日,人行营业管理部向中信百信银行发放首笔“京绿通”专项再贴现,是又一款标准化再贴现工具,也是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货币工具。该工具的具体优势是什么,与其他货币工具有何不同?对于绿色金融领域、碳中和目标有何种意义?

人行营管部: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探索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扎实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引导和撬动辖内金融机构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更多金融资源,人行营业管理部推出“京绿通”专项再贴现工具。

与一般再贴现工具相比,“京绿通”专项再贴现工具具有专项额度保障、名单制管理、流程优化和利率优惠的优势,包括:为“京绿通”首批提供20亿元专项额度;纳入支持范围的绿色企业经第三方机构认证并由有关政府部门公布,最大限度确保政策的公平性;操作更加便利高效,原则上在收到金融机构申请的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

《21世纪》:中信百信银行是一家互联网直销银行,首笔“京绿通”专项再贴现选择了百信银行的考虑是什么?

人行营管部:中信百信银行作为一家互联网直销银行,2020年开发出全线上化的“百票贴”产品,重点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客户“三小一短”(小企业持有、小银行承兑、小金额、短余期)票据融资,探索出“票据+供应链+互联网+再贴现”的特色化业务服务模式,有着丰富的票据资源储备。“京绿通”专项再贴现政策出台后,中信百信银行第一时间响应,为17家绿色企业的23张票据融资提供资金支持1240万元,平均贴现利率3.06%,较同期本地区普通再贴现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低16个BP。

《21世纪》:目前人行营业管理部还有哪些支持绿色金融领域举措?

人行营管部:在当前金融机构再贴现需求强烈背景下,人行营业管理部引入激励相容机制,每年累计为绿色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结果优异的金融机构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专项再贴现额度,对专项额度下的再贴现申请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绿色信贷投放,实现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联动。

对北京47家银行开展绿色信贷评估

《21世纪》:人行营业管理部还将为辖区内绿色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结果优异的金融机构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评估结果如何产生,专项再贴现额度是否有全年额度规划?

人行营管部:人行营业管理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绿色信贷评估工作,目前对北京辖区内47家中资银行开展绿色信贷政策导向评估。评估工作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

绿色信贷政策评估考察的不仅是银行的绿色贷款业务,还包括银行参与绿色债券业务的情况。其中,定量评估主要对银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相关业务指标进行同类型机构间的横向比较。定性评价主要考察银行在绿色信贷业务机制、产品上的创新情况。绿色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结果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挂钩,评为A等和B等的银行可获得专项再贴现支持。下一步,我们也会结合当前绿色金融工作的最新发展趋势对我们的评估制度加以完善,更好地发挥评估结果的激励作用。

拟第三季度启动银行绿色金融评价

《21世纪》: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统筹开展绿色金融评价。在绿色金融评价方面,人行营业管理部如何开展工作?

人行营管部:为提升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优化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目前,人行营业管理部正在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要求,结合北京实际制定评价实施细则,拟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开展绿色金融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拓展绿色金融业务,不断加强对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金融支持。

开展“京绿金”行动年

《21世纪》:据了解,为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人行营业管理部开展了“京绿金”行动年活动。请介绍活动开展情况?如何支持北京市绿色金融发展?

人行营管部:人行营业管理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好人民银行总行关于绿色金融相关工作部署,配合推进北京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结合北京实际,认真研究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京绿金行动年”工作,打造“京绿通”、“京绿融”、“京绿贷”、“京绿债”等一揽子政策和服务措施,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向低碳、绿色转型,碳捕集与封存等绿色发展领域倾斜。

《21世纪》:科技赋能绿色融资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是否有成功案例?

人行营管部:在科技赋能绿色融资服务、推动京津冀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方面,从2019年开始,我们加强平台对接、科技赋能,推动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和网上畅融工程平台对接协作,形成了“广覆盖、快响应”的线上融资服务体系,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升级现有体系,开设绿色融资专区,推动京津冀区域跨部门的绿色信息共享,提升绿色企业融资对接服务的精准性。

《21世纪》:除“京绿通”专项再贴现产品外,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还取得哪些进展?

人行营管部:在绿色信贷政策方面,我们刚刚联合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其中,特别提到要研究推出“京绿通”等支持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发展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信贷资金进入绿色领域。

在支持绿色债券发行方面,今年1-5月,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共发行绿色债券794亿元(含央企),较去年同期(127亿元)增长5.2倍,占全国总发行量的近五成左右,居于全国首位。1-5月,北京地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以“碳中和债”为主,规模达704亿元,其中,银行间市场发行碳中和债405.5亿元。

推动北京银行落地全国首单20亿元“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规定的绿色产业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项目类别涵盖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预计可年节约标煤14.54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4.8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09.58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63.35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这标志着北京地区金融机构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探索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取得新突破。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