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世界第一”后再出手:宝武拟重组山钢集团 粗钢产能逼近1.5亿吨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强 北京报道
2021-07-16 05:00

传闻已久的山钢集团并入宝武集团消息靴子落地。

作为山东地区的钢铁巨无霸,山钢集团的加入将丰富宝武集团的产品种类,同时加强后者在山东地区的渠道优势。对于山钢集团来说,背靠宝武集团也有利于发挥双方更大的规模优势。

在宝武集团带动下,钢铁头部企业的产业集中度明显上升,但相较于监管部门此前设定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可以预见,头部钢企兼并重组的步伐还将继续。

“亿吨宝武”再出手

7月14日晚间,山东钢铁(600022)公告称,山东省国资委正与宝武集团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这也是宝武集团在连续兼并重组并登顶世界第一之后,再度出手兼并重组大型钢企。

山钢集团成立于2008年,通过兼并重组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成立。2020年,山钢集团营收突破2200亿元,粗钢产能破3100万吨,当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59位。

山钢集团旗下拥有山东钢铁(600022.SH)、金岭矿业(000665.SZ)、中泰证券(600918.SH)3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鲁证期货(01461.HK)1家H股上市公司。其中,山东钢铁是山东省唯一的钢铁类上市公司,拥有济南钢城和日照两个生产基地。

出手重整山钢集团的中国宝武,目前是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的巨无霸,粗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按照世界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宝武集团粗钢产量1.15亿吨,超越安赛乐米塔尔登顶世界第一;山钢集团依靠3111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列全球第十,是国内第七大钢铁公司。

若宝武集团最终得以与山钢集团合并,双方的总粗钢产量将逼近1.5亿吨,占到当前全国粗钢总产量的14%,进一步坐稳粗钢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领先第二名的优势进一步拉大。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仍然处于离散度较高的状态,也正是因为如此,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宝武集团兼并重组的步伐不会停止,现在的规模也只是“起点”。

山钢集团旗下的济南钢铁、莱芜钢铁和永峰钢铁,主要产品分别为锅炉使用的中厚板材、建筑用的长材和特钢项目。山钢集团的加入不仅扩充了宝武集团的产品品类,也增强了后者在山东的渠道能力。

今年6月,山钢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在2020年财务信息公告中指出,从长期来看,国内钢铁行业仍面临需求下降、降量调整的压力,钢铁行业将逐步转向低利润甚至是微利的状态,影响规模经济和专业化分工效果发挥。此外,钢铁行业是首批纳入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八个重点行业之一,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将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双刃剑。

山钢集团董事会指出,当今钢企间的竞争已经由企业间竞争、产业链间的竞争,发展到生态圈间的竞争,进入新一轮行业兼并重组、布局优化转型升级的调整期。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重组后的宝武体量在行业内的规模优势将进一步突显,在采购、生产、研发、销售、管理及产业链合作等方面实现协同发展,有助于宝武集团产品结构优化,消除同质化竞争、实现整体的提质增效,助力宝武、山钢继续向好发展。

钢铁行业优势集中加速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数据,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达到10.65亿吨,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粗钢总产量比重为56.7%,远远超过排名第二名的印度和日本。

从公司层面来看,2020年粗钢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名单中,中国企业占据七个名额。

近年来,在中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2016年,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战略重组,拉开了中国钢铁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序幕。

宝武集团重组整合三年后,通过接收马钢集团51%的股权,开启了央企重组地方大型国企的新模式。此后,宝武集团又相继兼并太钢集团,与广东粤韶钢铁和重庆钢铁达成合作。

“十三五”期间,钢铁产业集中度整体呈上升态势。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由2016年的35.9%提升到2020年的39.2%,排名前五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25.9%。

此次宝武战略重组山钢将有效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有助于提高铁矿石采购定价话语权。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宝武兼并重组山钢后将使得2020年的钢铁产业集中度由原先的39.2%升至40.9%,提升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内大型钢企兼并重组的动作不断。4月,本钢板材(000761.SZ)披露称,鞍钢集团筹划重组本钢集团,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按照2020年的产量来计算,若鞍钢集团最终成功合并本钢集团,双方的粗钢产量将超过5500万吨,在规模上仅次于宝武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位列全球第三。

5月,安阳钢铁(600569.SH)公告称,国内最大民企沙钢集团有意参与安钢集团混改,并成为安钢集团控股股东。按照粗钢生产规模来计算,沙钢集团是国内第三大钢铁企业,仅次于中国宝武和河钢集团。

如果安钢集团与沙钢集团的牵手最终达成,双方的粗钢产量将超过5000万吨,成为国内第二大钢企的有力竞争者。

有钢铁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地方钢铁国企更乐于维持在当地市场的优势,对于被区域外的企业重组态度较为抵触。但近年来,随着钢铁行业经营情况的剧烈变化,行业兼并重组成为大势所趋,钢企态度也发生明显转变。

2020年12月,工信部在《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内,要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但当前这两项数值距离目标都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为了迅速提升头部钢企产业集中度,实现大型钢企产能的迅速增长,大型钢企间的合并重组还将持续。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