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齐“出海” 深耕东盟数字经济赛道

21看湖北陈红霞,井然,李倩 2021-07-16 19:46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深入,为国内数字经济企业出海创造了更多机会。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深入,为国内数字经济企业出海创造了更多机会。

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获悉,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将逐步深化,涉及基础设施、人工智能、跨境电商、产业合作等多个领域。中国信科、华为、快手、深信服等公司将与东盟开展深度合作。

事实上,中国信科与东盟国家目前已进行深度基础设施合作,是在武汉企业中与东盟在数字经济的领域的合作规模最大的企业,业务覆盖率达80%,贸易额超过10亿美金,连续5年保持了30%以上增长,从东盟各国原产地采购额超过2亿美金。

智能技术方面,深信服在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技术服务环节已为东盟多国提供解决方案。

华为亚太地区总裁刘宏云还特别指出,人才是经济复苏的基石。华为和当地政府、中小企业合作,通过华为的培训项目,培养人才,这些项目已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落地,并且培养很多ICT人才,未来五年,华为会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项目。

作为短视频平台,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表示,快手电商的GMV达到了3000多亿,直播电商的业态逐步走向成熟,将这些经验、技术、模式代入与东盟的合作中,快手电商模式的推广,将会给东盟的商品带来更多客流。

基础设施深度合作

历经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已成为5G国际标准的主要贡献者,基础通信网络产品和服务的核心供应商,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信息通讯行业,中国信科业务聚焦移动通信、数据通信、智能化应用等数字基础连接和连接应用领域,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信科副总经理戈俊介绍,公司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缅甸都有子公司,累计投资超过1亿美金,在东盟区域内与中外金融机构累计投资超过4亿美金。

在印度尼西亚,公司从2014年开始覆盖全境的国家宽带项目,为30%的家庭提供产品和服务,并与印尼的通信部开启乡村无线网络合作,为村庄带来高速网络服务。在泰国,公司已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供应50%以上的光缆,为网络建设贡献技术和方案。

在菲律宾,落实政府网络速度质量提升战略,每两个家庭宽带用户就有一个使用中国信科提供的解决方案。公司承接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大型跨国的骨干传输电路,为菲律宾不同岛屿之间提供基础网络建设,为马来西亚到印度尼西亚之间的800公里海洋连接提供包含海缆、传输设备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信科还与马来西亚电信、印尼电信建立联合实验室,解决东盟各国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均接受系统完整培训,成为数字经济建设生力军,中国信科在东盟地区纳入5.4亿元,为区域发展作出贡献。

刘宏云也表示,“华为将实现基础设计连接性有云,这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云覆盖率占到了20%,公司每年进行大量投入,缩小数字鸿沟,提供更多连接,包括亚洲地区、东亚地区。”

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刘宏云还表示,必须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减少碳排放。公司创新解决方案,提高能效、效率,包括使用绿色能源的智慧交通等。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中国和东盟共同的维护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环境下,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逆势上扬,成为了彼此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引擎。

2020年11月15日持续八年的谈判,涵盖15个国家的RCEP正式的签署,将实现50%的贸易实现零关税,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

“作为一个短视频平台,经历10年发展,快手已成为一个大型的互联网短视频的社区。”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介绍, 快手电商的GMV两年增长的1000倍,已经是第二大的电商平台。快手的日均时长已超过99分钟,为海外用户提供本土化的内容,在拉美和东亚南等地区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各个国家的下载量都名列前茅。

多行业赋能

深信服在东南亚尝试为多个行业进行赋能升级。

深信服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云计算头部厂商之一,根据IDC第三方的机构的统计,公司多条产品线在中国居于头部位置。

深信服联合创始人张开翼介绍,公司有7条产品线在全球上线,在机构组织公开测评中取得高排名。深信服在2008年开始就进行了国际化的尝试,包括东盟的7个国家在内,在东南亚和东盟拥有15个办事处,为当地用户提供最直接的服务。

在行业赋能上,首先针对政府,帮助政府客户构建安全稳定的业务环境,使业务不用上公有云,也能获得相应价值,实现全面的安全检测和防护,保护政府网络和业务的各种风险,这些方案在东南亚的很多政府机构已得到应用。

制造业方面,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数字安全的保护仍较薄弱,数字泄露和勒索的事件时有发生,公司联合很多合作伙伴为制造业提供超融合数字中心,数字网泄露预防方案。

教育行业方面,公司提供网络安全和上网管控方案,以及学生机房的桌面云解决方案,得到泰国和马来西亚很多头部大学的应用,帮助学校有效的检测和防御各种病毒的问题,满足合规要求,云计划的方案也被多个大学使用,实现数据零丢失的目标。

在医药行业,在全球超过了6000多个企业使用深信服的服务,帮助超过100家医院防范了勒索病毒,提高医疗诊断效率、客户满意度。

值得注意的是,刘宏云指出,人才是经济复苏的基石。2019年以来,华为和当地政府、中小企业合作,通过华为的培训项目培养人才,这些项目已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落地,并且培养很多ICT人才,在未来五年会进一步扩大项目,培训更多人才,助力东盟数字经济企业,促进ICT行业发展。“公司还有合作平台,建立5G创新中心、数字促进中心,这对5G行业的应用来说非常重要,有助于当地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去年,公司开启新兴企业创业生态系统,提供人才培养,帮助更多东亚国家实现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陈红霞,井然,李倩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