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数字经济战略“图谱” 寻找中国合作机会

21看湖北陈红霞,井然,李倩 2021-07-16 19:46

中国数字经济总规模已稳居全球第二,年均增速达到15%,数据量约占全球的20%。

一场波及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生产生活、经济建设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变化,也让东盟多国充分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性。

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获悉,后疫情时代多场景的数字化逐渐常态转向,引发了数字经济领域的翻涌。东盟各国更加重视数字经济这一强大力量,积极寻找与中国的合作机会。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表示,疫情使我们更多转移到线上去使用电子移动或是数字通信技术,来开展日常的业务。这个常态的转变也给电子商务和电子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会,很多技术企业都越来越关注未来电子商务和电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支付技术等厂商或供应商,各种相关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都在通过努力利用数字经济的使用获得更大的市场。

印度尼西亚通信与信息技术部秘书长米拉·塔伊巴则表示,印尼希望在2025年前成为东盟前五大经济体之一,能够在2036年之前摆脱收入陷阱。“要实现这个目标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是一个催化剂,印尼经济的年增长率是11%,数字的价值达到了240亿美元,在2025年印尼的数字增长可以增长23%,预计的价值是1300亿美元,这就表明数字化可带来巨大的价值。”

实际上,去年以来,各国早已制定了一系列计划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副部长纽因·乔奇亚希普介绍,过去泰国也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包括“数字泰国战略”,旨在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人力、数据等方面资源,更好地调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更好实现经济的复苏,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一系列的项目和举措都是在以下领域开展:提供高速的互联网、进一步覆盖泰国24300多个乡镇;扩大带宽,通过铺设路缆和海缆,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发展数字化技术,发展数字的转型工厂,相应的研究机构支持大数据的政策等。

老挝的技术部副部长肯纳翁表示,现有的政策和监管框架下,老挝政府进一步意识到数字经济对助力老挝政府实现2021年、2025数字经济战略计划有重要意义。“通信技术部也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希望进一步的推动数字化和科技的发展及相关项目的部署实施。政府也就ICT数字犯罪、数据保护、电子商务和其他领域制定的相应的监管框架和政策措施,希望进一步的规范相关的活动,同时更好的对接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更好的推动国民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区域的进步。”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在过去的几年里已取得瞩目的成绩。4月25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我国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已稳居全球第二,年均增速达到15%,数据量约占全球的20%,电子商务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近25%。”

这种情形下,东盟各国也在寻找与中国合作机遇。赛夫丁表示,中国在数字治理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希望在这些方面双方能进一步进行交流和合作。

(作者:陈红霞,井然,李倩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