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 武汉将面向东盟培养数字人才超万人

21看湖北陈红霞,井然,李倩 2021-07-16 15:31

武汉—东盟合作的“中国样板”。

疫情加快了武汉发展数字经济的步伐,也为本次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获悉,当前东盟是武汉对外贸易的第二大伙伴。近一年来,武汉市实施数字经济“573”工程,全面推进三年100项重点工作,2020年,武汉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7%,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占比超过40%,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为武汉深化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良好条件。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武汉发展数字基础设施营造了良好的产业支撑环境,也为带动武汉城市圈,深化与东盟数字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北与东盟有深厚的交往友谊和经贸的合作基础,”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如此表示。

近年来,湖北和东盟的合作也正变得更加紧密。自2008年湖北成为第一个东盟秘书长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中国省份,近年来东盟与湖北的经济合作日益密切,2019年东盟已是湖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武汉合作优势明显

当前,武汉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外交、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今年以来,东盟与武汉的经贸关系再向前迈进一大步,东盟已从2020年武汉的第三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二大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武汉市企业已累计在东盟各国设立投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52.93亿美元;东盟各国累计在汉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也已达393家,投资总额44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方面今年依旧表现强劲,前五个月武汉对东盟国家进出口额达172.3亿元,同比增长达83.1%。

值得注意的是,东盟拥有6亿人口、2.6亿网民,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大、市场空间广。而武汉除了在对外贸易合作上优势明显,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发展重镇。武汉拥有发达领先的数字新基建,完整齐备的数字新产业,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365.07亿元,占GDP比重达8.7%。

此前,武汉已顺利搭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医疗)(武汉)平台,此平台的成功搭建为每年策划举办1~2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暨远程医疗合作交流活动提供了重要平台。此外其还将承担承担我国与东盟各国公共卫生、数字医疗、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领域交流合作研讨活动和公共卫生(医疗)专项培训交流活动,深化与东盟各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常态化合作。

另一方面,各大领域合作的高效开展,离不开货币资金便利化结算支持。为此,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制定了支持中国-东盟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若干措施。例如,为与东盟国家发生结算往来的在汉企业提供完善的本币结算服务,通过海内外一体化联动协作优势,借助全球化网络布局、非美货币报价做市商、突出的跨境清算能力,促进跨境经贸投融资便利化。

准备工作已显成效

事实上,武汉市为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在前期已做足准备,目前已形成一项行动计划、一批共建平台和一批合作项目等系列工作成果。

根据规划,武汉将组建武汉-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发挥武汉数字经济创新、人才等优势,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信科集团下属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着力形成“一基地两平台”,即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合作平台、智库研究平台。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了进一步拓展本次合作深度,武汉还将建设武汉-东盟数字人才培养基地,面向东盟培训数字经济人才10000人以上。建成占地超过15000平米的现代化培训场地,发展成为全国知名、华中地区最大的武汉-东盟数字人才培养基地,举办武汉-东盟数字人才培训活动,实现武汉-东盟数字人才的规模化、高质量培养。建成现代化培训场地,包括数字人才在线培训认证系统、数字人才“云上实验室”等,开展武汉-东盟数字人才大比武和武汉-东盟数字人才“走出去”培训活动、举办数字人才培养交流会,形成超过10000人的数字人才培养规模。

为了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武汉计划建设武汉-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平台,每年面向东盟举办10场数字经济交流活动,协助湖北省、武汉市数字企业走向东盟。

此外,武汉还将建设武汉-东盟数字经济智库研究平台,每年发布研究报告5份以上。开展武汉市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综合或专项研究,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政策研究,建设东盟国家横向评估体系、东盟国家政策法规数据库等。

按照上述规划展开后,双方最终希望形成经常性的工作运转机制。设立中心联络办公室,作为中心沟通协调的日常机构,设在中国信科下属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作者:陈红霞,井然,李倩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