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称财政部将联合美联储等监管机构探讨稳定币风险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1-07-17 17:40

继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后,对稳定币的监管也愈发明显,陆续出现在报告内。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财政部(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表示,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将计划召集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PWG),货币监理署(OCC)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以讨论稳定币的跨部门工作与相关规则。联合小组将于7月19日举行会议。

“鉴于数字资产的快速增长,各机构在该领域监管方面进行合作,并为新机构提出任何建议十分重要”,耶伦在声明中称,“对于监管机构来说,评估稳定币的潜在好处同样重要,监管机构的联合将使我们能够评估稳定币的潜在好处,同时减轻它们可能对用户、市场或金融系统造成的风险。”

联合工作组将审查稳定币目前的监管规则,识别风险,并制定应对这些风险的建议,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发布书面建议。除上述机构外,美联储(Fed)、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也均将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12月,财政部就表示,应以一种有效管理风险和保持美国国内和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稳定的方式来使用稳定币。

与美元锚定的稳定币的市值自2021年始加速增长,5月总市值规模超1000亿美元,其中Tether占据大头,目前市值约为622.3亿美元。稳定币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也意味着大量与美元等值的币种在没有经过美国银行系统的情况下进行交易,由此成为非法融资的温床。

财政部声明前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于当地时间7月15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听证会时表示,稳定币如同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存款,前者增长速度令人难以置信,而缺乏适当的监管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若按照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存款的标准看,叠加稳定币迅速增长的规模,必须对其予以监管,这是我们目前所缺乏的。”

面对加密货币兴起与随着带来的违法洗钱活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Boston Fed)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于6月声称,包括Tether在内的稳定币可能将带来日益增长的风险。“‘稳定币’其名并不恰当,相反,他们价格或将波动,由此构成金融稳定风险。”随后,美国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致信 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要求后者衡量与解决加密货币对消费者和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如今各国央行研发、推出其官方背书的数字货币(CBDC)之际,对稳定币、加密货币等任何监管行为,都不免要谈及数字货币。在当地时间7月14日第一场听证会中,鲍威尔表示,支持CBDC的最强有力的理由之一是,它可以减少对多个稳定币或加密货币的需求。

然而,他同时承认,目前仍不确定美联储是否将朝着此方向进行。美联储已经在制定数字货币研究报告,报告内容同时也将讨论稳定币的风险与好处,最早将在9月发布,而对于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至今尚无定论。

“美联储运行数字美元的最佳情况是,国会发布一项立法指令,以支持未来的任何举措,而不是让监管机构在现有的模糊法律中挑选。” 鲍威尔补充称。

此前,惠誉评级、国际清算银行(BIS)也均对稳定币发出警告之声。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于当地时间7月1日表示,稳定币对金融市场构成了越来越大的系统性风险,前者发行的快速增长迟早会对短期信贷市场的运行产生影响。如若出现将加密资产兑换为传统货币的趋势,短期信贷市场可能会不稳定。

“虽然目前对稳定币引发的影响是否为全球性或系统性这一问题上,各国仍在考量,但需要承认的是,完全由安全、高流动性资产支持的传统货币带来的风险更小”,惠誉指出,“如第二大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USD Coin(USDC),在托管账户中以1:1的比例持有美元。使用部分准备金或采用高风险资产配置的稳定币可能面临更大的运行风险。”

由此,惠誉认为,尽管当局可能会在短期信贷市场受到冲击时出手帮助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但却不太可能对稳定币提供商采取同样的行动。而若稳定币的赎回导致或放大更广泛的大宗商品抛售,市场的流动性将承压,由此阻碍新的大宗商品发行。

国际清算银行于当地时间6月23日发布的2021年年度经济报告中,仅将稳定币(一种加密货币和传统资产之间的联系)视为传统货币的附属品。“稳定币试图通过用真实货币以背书增加可信度,但也只有在法币支持的基础上才可实现。此外,稳定币存在分散货币体系流动性,削弱货币作为协调工具的影响。无论如何,只要传统货币体系仍存,稳定币最终只是它的附属物,而不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强调,针对加密货币价格波动较大的缺陷,一些商业机构推出所谓“稳定币”,试图通过与主权货币或相关资产锚定来维持币值稳定。有的商业机构计划推出全球性稳定币,将给国际货币体系、支付清算体系、货币政策、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等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

(作者:胡天姣 编辑:周鹏峰)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