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资本角逐HR SaaS赛道 北森如何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07-19 20:30

在疫情冲击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选择AI+远程在线招聘模式,也催生创投资本对人力资源HR+SaaS企业的强烈股权投资热情。

去年以来,多家国内HR SaaS企业获得创投机构青睐。其中包括HR SaaS服务商——易路软件完成数亿元的C2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高瓴资本、SIG(海纳亚洲)、常春藤资本和GAH联合追加投资。

另一家HR SaaS企业“肯耐珂萨”则完成数亿元D1轮融资,由景林股权投资基金领投;此外HR SaaS服务商——稳赢云在不久前获得联创资本投资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

今年5月,国内HR SaaS领域更是迎来了最大一笔股权融资——大型一体化HR SaaS及人才管理平台北森完成2.6亿美元规模的F轮融资,此轮融资主要由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高盛、春华资本、富达国际等联合投资,老股东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元生资本、深创投持续追加投资。

这背后,是创投机构日益看好HR SaaS这个赛道的广阔发展前景。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HR SaaS市场近年以来的年均增长率超过40%,预计在2023年将超过70亿元人民币。一项颇为乐观的市场估计是,随着企业对HR SaaS认知的提升,国内HR SaaS市场有望延续疫情冲击下的高景气周期,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

一位长期关注HR SaaS领域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当前国内HR SaaS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以综合类的HCM形式出现,面向大企业的HR SaaS企业;二是以轻量级HR SaaS为切入,功能会覆盖人事管理、考勤、OA等功能;三是最近几年新涌现的赛道,以薪资计算、灵活用工、聚合招聘、智能排班为切入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目前,创投机构认为鉴于中国人口庞大且人力资源管理需求日益旺盛,这三个细分领域都有望诞生行业独角兽企业,

记者获悉,在完成这款股权融资后,北森将致力于升级一体化HR SaaS产品的创新、低代码PaaS平台,以及企业员工体验。

北森云计算高级副总裁,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院长周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所谓一体化HR SaaS,就是将招聘、测评、CoreHR(包括人事、薪酬、假勤)、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的模块,处在一个统一的大平台之上,可以相互打通。从而为广大企业客户解决业务场景、员工体验、数据割裂等问题。

“过去20年人力资源软件面临着云计算和人才管理的双重冲击,逐渐演变出独立的安装版eHR软件(人事薪酬假勤等)、独立的招聘系统软件、独立的e-Learning软件、独立的人才测评软件等四分五裂的市场格局。员工数据在各个割裂系统无法统一分析,令企业面临巨大业务挑战。”她表示。过去数年北森致力于研发一体化HR SaaS产品以解决上述服务割裂痛点。相比其他HR SaaS企业,这也是北森在产品服务差异化方面的最大特点。

记者了解到,北森对一体化HR SaaS的布局,主要借鉴了美国HR SaaS的发展经历,2015年前后,美国的HR SaaS企业基本实现了一体化业务布局,单品企业几乎无法生存,因此北森的一体化业务布局决策,也是参考了美国HR SaaS企业成熟业务模式而做出的,毕竟,中国HR SaaS服务一体化,同样是大趋势。

周丹向记者透露,凭借过去几年的巨额投入,北森构建了一体化HR SaaS的技术系统底层架构,即一套自主研发的HR业务PaaS平台。基于这套PaaS平台,北森又研发了多种适配的SaaS套件,为客户提供灵活的定制开发和自主开发服务能力,包括拟招募人才测评评估、offer、入职,基础的人事代理、请假、考勤、薪酬、绩效目标、绩效的评估考核,人才的盘点计划等,都可以根据连锁、芯片、半导体、高端制造业、互联网等不同行业企业的个性化业务流程进行定制化服务,最终帮助企业完成员工全生命周期所有场景的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

“毫无疑问,随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求日益多元化与差异化,未来10年HR SaaS的发展趋势将围绕一体化、低代码开展,以帮助企业更便捷、更灵活、更快速地将新的各类人力资源管理需求解决方案嫁接在整个HR系统上,实现人力资源管理降本增效的最大化。”周丹指出,一体化意味着HR场景、体验和数据等不再割裂,低代码平台则意味着可灵活定制,直接解决国内中大型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的核心痛点,这也是北森必须构建的最强业务护城河,持续提升一体化HR SaaS产品创新与客户服务能力,最大力度赋能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F轮融资后,北森正在迅速布局校园招聘这个热门赛道风口。

一位长期关注HR SaaS领域投资机会的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他们调研发现,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竞争力提升,HR部门正将校园招聘视为一项长期工程。具体表现在两点,一是众多企业高层与HR部门正将校招生入职后的企业文化融入和培养,作为一项新课题进行研究,甚至将校招生入职后实际能力表现和绩效表现,作为HR部门招聘团队的一项重要绩效指标;二是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与企业业务模式快速变革,越来越多企业不再将校园招聘视为特定技能或专业人才的补充,而是结合企业未来业务进行提前布局——储备未来可能需要的人才。

北森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校园招聘白皮书》也显示,33.7%受访企业将在今年选择扩大校招规模,15.1%的万人以上企业预计校招需求增长逾30%。这表明越来越多企业已将校园招聘从常规的招聘工作上升为一项战略任务。此外,受疫情影响与AI技术发展,过去1年期间89.1%受访企业开始采用线上校招方式,仅10.9%企业仍延续线下校招,表明线上化校招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欢迎。

但是,面对在互联网环境长大的00后年轻人,如何令线上校园招聘流程变得便捷高效又能兼顾年轻人的良好体验,俨然成为众多布局校园招聘的HR SaaS平台所面临的新难题。

上述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分析说,如今00后年轻人特别看重在线校园招聘的过程体验,因此他们会建议所投资的HR SaaS平台在设计与运营在线校园招聘体验时,既要重点运营学生的应聘体验“关键时刻”,即“第一次面试”和“第一天入职”,也要关注求职过程中学生体验感知的递进,即从是否公平对待、礼貌对待、被尊重、结果有反馈的基础感知,到流程清晰、减少求职成本、面试官专业度的专业感知,再到企业校招创新和科技范儿、面向求职者的个性化设计的情感感知,都要做到体验极致化。

“此外,我们还会注意到越来越多企业相当重视私域流量的积累与转化,因为越来越多企业正通过雇主品牌建设与运营、社交平台、校企合作等渠道吸引学生投递简历以获取优秀人才。”他指出。其中AI技术的应用也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在动辄数万份简历的校招场景里,企业如何通过AI算法的应用,最大限度高效精准地筛选简历,快速精准地找出自己所需要的优秀人才。

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对966名企业HR开展的调查发现,“应用数字化方式让学生应聘过程更便捷”、“关注学生感受,面试后邀请填写应聘满意度反馈”和“入职前保温运营,设计特点活动保持与学生的互动”是HR计划在今年校招中提升学生体验的重要方式。此外,今年越来越多企业HR对AI技术,以及AI在校招场景的应用相当感兴趣,特别在人岗匹配、简历自动筛选、AI人才画像等领域,可以大幅提升HR的筛选效率。

“在完成F轮融资后,我们快速推出了智能一体化的校园招聘解决方案,通过全程闭环设计学生应聘体验,关注学生应聘关键时刻的体验感受,从人才吸引、甄选到录用全流程精准匹配和高质量校招,实现高度智能化的校招生态。”周丹直言。其中,塑造科技化、年轻化的企业雇主品牌认知,对吸引优秀校园人才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北森智能一体化的校招解决方案可以为企业搭建虚拟招聘会创新展示企业的雇主品牌,让00后年轻人体验线上VR办公环境;通过搭载在招聘官网/微官网上的应聘咨询机器人,实现7*24小时的即时回复学生各类应聘咨询问题,并对宣讲会、直播、渠道推广等线上、线下各类校招宣传渠道进行效果追溯,从而帮助企业最大范畴吸引高质量人才。

在周丹看来,智能一体化的校园招聘解决方案,恰恰反映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变革的未来发展趋势。一是一体化,二是中大型企业的一体化HR SaaS必须具有低代码PaaS平台,并提供高扩展性;三是HR SaaS软件必须是员工体验优先的系统,是以员工为中心而设计的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F轮融资后,北森的上市征途悄然开启。记者多方了解到,北森有计划在明年上市。

周丹向记者表示,北森的确制定了IPO计划,至于何时上市,上市地点的选择,还需根据市场变化而定。当前北森要做的,是持续巩固自身在HR SaaS领域的领跑地位。

“事实上,一体化HR SaaS相比单一产品具有强大的优势,比如企业采购单个HR SaaS模块,北森的产品盈亏平衡点要比单一产品的同类企业低了不少,在多个HR SaaS模块竞标时,北森的成本投入增加不会很多,但其他同类企业则需要一个个模块做预算,两者差距会日益扩大。”周丹指出。更重要的是,单个HR SaaS产品功能容易赶超,但基于PaaS的一体化HR SaaS服务就相当难追,当国内其他企业都在做单个HR SaaS产品时,北森已早早布局一体化,领先了一步;当其他企业开始布局一体化时,北森或许已实现了行业化与差异化,继续领先一步。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