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农商理财首次上榜!农商行发力“固收+权益”破局,委外MOM年化超4.6%丨机警理财日报(7月19日)

机警理财日报胡琳 2021-07-19 13:16

截至7月18日,全市场共发行理财产品161,773支。其中,理财子公司发行10,128支,占比6.26%;国有行发行产品33,963支,占比20.99%;股份行发行产品28,989支,占比17.92%...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7月18日,全市场共发行理财产品161,773支。其中,理财子公司发行10,128支,占比6.26%;国有行发行产品33,963支,占比20.99%;股份行发行产品28,989支,占比17.92%;城商行发行产品57,421支,占比35.49%;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产品28,293支,占比17.49%;外资行发行产品2,979支,占比1.84%。

就投资性质来看,固收类产品占比77.58%,固收类产品仍是主流;混合类产品占比21.73%;权益类产品占比0.69%;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占比0.003%。

课题组将固收类产品分为纯固收和“固收+”,并进一步将“固收+”细分为“固收+权益”和“固收+期权”。本期《机警理财日报》将重点聚焦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权益”产品。

所有榜单来自南财理财通机器人全自动化24小时实时排名,如对数据有疑问,欢迎联系研究助理。

联系研究助理:19521241569(微信同号),申请南财理财通试用账号,查看最全银行理财数据。

一、南财理财通【理财风云榜】理财子公司“固收+权益”产品榜单

表1 理财子公司“固收+权益”类产品(覆盖全投资周期)榜单

截至7月16日,本次榜单中有7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是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徽银理财、杭银理财、渝农商理财。收益表现排名第1的为建信理财发行的“睿鑫2020年第3期”,其近6个月净值增长率为3.48%,近6个月年化波动率为1.57%,和排名第二的光大理财“阳光金”高达4.60%波动率相比,建信理财“睿鑫”在本期榜单中总体表现更佳。

值得注意的是,渝农商理财发行的“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首次挤进榜单前10,本次上榜的还有徽银理财的“安盈”产品,农商行在本期“固收+权益”表现突出,打破了此前国有行和股份行下属理财子公司产品霸榜的局面。

渝农商理财是目前唯一一家由农村商业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其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金为20亿元,已运营一年有余。根据产品运作模式不同,渝农商理财产品分为江渝财富天添金“恒”、“益”、“兴”三大系列:“恒”为高频开放式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各类货币市场工具,该系列产品具有高流动性,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特点;“益”为封闭式产品,主要投资于固收类、权益类、衍生品类等资产,具有多元配置,风险分散的特点;“兴”为定期开放式产品,主要投资于多种大类资产,策略风格均衡,适合长期配置。

本次上榜的“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为渝农商理财主打的“兴”系列产品。该产品成立于2020年10月23日,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募集方式为公募,投资周期为1年,业绩比较基准为4.40%,内部风险评级为二级,首次募集规模为15.08亿元。截至7月16日,其近6个月净值增长率为2.39%,近6个月年化波动率为0.15%。

引入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

该产品的托管机构为招商银行重庆分行。根据“资管新规”第十四条要求,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资产应当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但同时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可以托管下属理财子公司发行的资管产品。虽然,“资管新规”并未强制要求理财子公司产品必须由他行托管,但引入第三方托管有利于加强理财产品在募、投、管、退环节的风险管理,能够有效防范理财产品的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和运作风险。

投资组合权益类资产占比11.46%,非标资产占比10.78%

根据“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一季度运作报告,截至3月末,该产品固收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的88.54%,且均为直接投资,其中债券占比70.96%,一般债权占比10.78%,现金及货币工具占比6.80%。此外,该产品间接投资了11.46%的权益类资产。

表2“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2021年一季度组合投资情况

以MOM形式委托鹏华基金进行权益类投资

从“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前十大持仓来看,该产品第一大持仓为“鹏华基金渝农商理财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即渝农商理财以MOM形式把部分理财资金委外给了鹏华基金专户,并采用“固收+权益”策略。MOM模式可以有效弥补理财公司股票投资能力的不足,并提升产品收益。

截至3月末,“鹏华基金渝农商理财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余额为1.57亿元,占比为10.17%。除鹏华基金外,该产品的投资合作机构还有华宝基金、中金公司、广发基金。

前十大持仓资产多为重庆当地企业公司债,发行主体评级集中在AA+及AA

据前十大持仓资产明细显示,该产品持有“16长开01”、“19长开03”、“17长开01”、“20铜梁01”、“S19万州1”、“19皋投01”、“20兴永01”,持有比例分别为9.29%、9.15%、8.53%、8.49%、8.24%、8.20%、6.88%,均为公司债。除“19皋投01”的发行人为江苏省如皋市交通产业集团,其余债券发行人均为重庆当地企业。

据Choice数据,“16长开01”、“19长开03”、“17长开01”的发行人均为重庆长寿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金城今年6月对发行主体的评级为AA+;“20铜梁01”的发行人为重庆市铜梁区金龙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金城今年6月对发行主体的评级为AA;“S19万州1”的发行人为重庆万州经济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诚信今年6月对发行主体评级的为AA+;“19皋投01”的发行人为如皋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信用今年6月对发行主体评级的为AA+;“20兴永01”的发行人为重庆市永川区兴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信用今年6月对发行主体的评级为AA。

理财资金投向表外融资

除了单一资管计划和公司债外,该产品还持有10.78%的非标资产,分别为“19昌阳投资01”(占比6.77%)和“19连云港市政02”(占比4.01%)。该两项非标资产的剩余融资期限分别为123天和152天,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50%和5.50%,收益分配方式为按年付息、到期还本,交易结构为理财直接融资,目前风险状况暂无异常。如果以一季报发布时点为剩余融资期限的计算日,则非标资产的到期日未超过产品最近一次开放日。

非标资产压降后,由于非标资产存在回表阻力,且表外融资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未消失,非标转标是大势所趋。非标转标,一是可以解决非标资产期限错配问题,化解流动性风险;二是接续被压降的非标资产,避免原有企业资金链断裂;三是避免非标回表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从而导致非标资产死灰复燃;四是缓解银行的不良率上升压力。

但由于资产证券化对企业放入SPV的资产有要求,因此非标资产仍将存在,不会完全消失。

摊余成本法计价,净值表现平稳(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债券投资比例近80%,由于债券资产以摊余成本法计价,因此净值表现较为平稳。截至2021年7月9日,该产品净值为1.0328。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4.62%。

表3“天添金兴时1年定开1号”净值情况

根据“资管新规”的补充通知,过渡期内,对于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可使用摊余成本计量,但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

对银行及理财子公司而言,在过渡期内使用摊余成本法,可以避免“资金池”产品在净值化转型及规模压降的过程中由于净值波动过大而导致投资者大量赎回或者产品募集金额不足,从而避免“资金池”产品发生流动性风险。

但对投资者而言,摊余成本法不利于暴露债券存续期间的动态风险,例如因利率、信用评级调整带来的债券价格下跌。

根据“资管新规”意见,过渡期后,仅封闭式产品可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

二、理财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收益趋势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理财子公司固收类产品近3月平均净值增长率呈稳步走高态势,这和固收类产品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有关。

截至7月12日-7月19日该周,理财公司“固收+权益”产品近3个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较基期上涨1.2%,近3个月平均波动率较基期上涨0.07%。

三、理财公司新品榜

本期,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课题组选取5只理财新品供读者参考。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农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杭银理财均有理财新品上线,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值得注意的是,中邮理财发行的“邮银财富·鸿元一年定开 24 号(价值优势)人民币理财产品”为混合类产品,该产品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和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在谨慎控制组合净值波动率的前提下,通过构建市场中性投资组合叠加股指期货对冲的绝对收益型投资策略,力争实现产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机警理财日报》是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投资理财专栏,旨在帮投资者守好“钱袋子”。日报根据产品的投资性质对产品数据进行人工整理,每日内容各有侧重,周一聚焦固收+产品、周二纯固收产品、周三现金管理类产品、周四混合类产品、周五权益类产品,每周一至周五每日更新,尽在21财经APP,敬请关注!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申请南财理财通试用账号,查看最全银行理财数据。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周睿,李高毅)

(栏目主编:汤懿兰)

(作者:胡琳 编辑:丁尽勉)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