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线“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进驻微信的美团到底该咋看?

江瀚2021-07-19 22:00

最近一段时间,打车江湖可以说是风云再起,面对着打车市场的变化,各大企业都开始纷纷布局,其中美团也比较引人关注,这不最近美团上线了“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全面进驻微信的美团到底该怎么看呢?

一、美团上线“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

据 Tech 星球,美团于近日上线了“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在 6 月底进行了名字更改,由“美团打车营销号”改为为“美团打车”。美团打车小程序与美团打车 App 相差无异,提供智能勾选服务,以及 23 种车型。

中研普华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5亿,交易规模约为2691亿元。虽然受疫情影响,去年网约车的交易规模略有下降,但随着疫情好转很快迎来了交易反弹,网约车市场规模还有增长空间。

7月10日,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了2021年6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49.3万本、车辆运输证132.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5%、1.5%。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共收到订单信息70146万单,比5月份的80084.7万单少了近亿单,下降了12.4%。大部分平台订单量和5月份比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方舟行下降42.5%、阳光出行下降38.4%,曹操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则有小幅上涨。

二、美团打车进驻微信到底该咋看?

我们看到美团打车的小程序正式进入了微信小程序,无疑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首先,我们之前就曾经说过,对于任何一个程序来说,只要下载安装APP无疑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重应用的行为,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年为什么类似于微信支付,类似于类似于美团打车能够有不错的发展,就是它往往是基于大家手机之中已经有的应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看到美团打车的小程序,进入微信小程序之后,无疑有着一个更好的用户体验,这就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微信实际上是大家手机中的标配产品,从这个标配产品的角度来看,在这里面增加一个小程序的成本是非常低的而如果要重新安装一个app的成本无疑是非常巨大的,所以这样的做法将有效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

其次,当前各个打车平台实际上都在想方设法抢占市场的空白,迅速的获得市场的优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还是用传统的下载APP的思路来扩展自己的市场的话,无疑将会有巨大的问题而通过小程序的方式对于用户来说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实现市场的扩张,从而帮助整个市场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当前整个打车平台所具备的最核心的优势所在,所以美团无疑开拓了一个更加有效的用户拓展方式,对于整个用户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打车实际上是一个高频次,但是相对而言利润水平较低的场景,通过这个场景的发展,实际上美团可以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市场,将整个市场进入到一个非常有效的市场发展环境中,毕竟打车是一种刚性的出行需求,如果一个用户之前并没有使用。美团的话通过打车完全可以成为用户进一步增长的一个入口,对于美团来说这样的市场发展具有很强的市场积极性。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