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跨境征信终于要来了!百行征信拟推跨境身份信息核验

21征信+辛继召 2021-07-19 20:11

7月19日,记者从百行征信获悉,在跨境征信合作方面,适应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建设与发展,与香港诺华诚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即将推出跨境身份信息核验产品。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跨境征信合作,支持粤港澳三地征信机构开展跨境合作,探索推进征信产品互认”。

跨境征信业务由于涉及跨境数据传递,一直进展较慢。今年1月,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境外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的,应当确保信用信息用于跨境贸易、融资等合理用途,并采取单笔查询的方式提供。征信机构若向境外提供个人信用信息,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

不过,今年6月,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首个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发布,“信用上合—跨境征信促进中俄贸易增长方案”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公益的俄罗斯企业征信查询、国际信用认证、信用管理师培训等服务,三年时间免费提供10万份俄罗斯企业信用报告,切实解决企业市场拓展、风险管控、贸易融资等方面难题。今年7月,广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支持查询东盟十国超700万家海外企业的征信报告和境内近3万家外贸企业的深度报告,该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征信零突破。

当日,百行征信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截至6月30日,在数据库建设方面,累计拓展法人金融机构2160家,基本完成与主要金融机构的渠道搭建,已与1338家机构签署了数据共享协议和产品服务协议,个人征信系统累计收录2.2亿人,较2020年底增长36%。

此外,替代数据源渠道基本实现个人征信和企业征信业务中公安、司法、工商、电力、税务、电信运营商、银联、航旅等基础数据源的广泛覆盖,以及数据的深度应用;企业征信库收录小微企业超380万户,并在监管指导下,积极融入“长三角征信链”和“珠三角征信链”建设。

在产品开发方面,上半年新推出客户白名单、普惠评分等8款产品,迭代优化10余款老产品推出新版本,累计面向市场推出产品达28款,另有16款产品正在研发中。在产品服务方面,百行征信基础征信产品日均调用量较上年末增长85%,累计调用量3.5亿笔;增值产品日均调用量增长60%,累计调用量5亿笔;总产品日调用量峰值近700万笔,所有产品累计调用量突破8.5亿笔,半年产品调用量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百行征信第一家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市场化公司,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共同发起组建。2021年,第二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朴道征信获批成立。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