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大会师》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20 09:58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5年10月,由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历尽艰辛,终于抵达陕北,与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领导的陕北红军胜利会师。从此,红星从这里照耀中国。

2017年,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受邀参与延安新城文化建设项目,本人主创的《大会师》就是其中一件组雕作品,以立体长卷的形式再现会师的欢庆画面:整体上,《大会师》运用数字雕塑先进理念和技术,近六十个人物沿着延安新城东西主轴线性布局,借环境地势,通过行进中的节奏来增强群雕氛围。局部上,《大会师》刻画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有的战士昂首挺胸,目光坚定,似乎再大的苦难都不能让他停止脚步;有的面对会师的场景,神情有说不出的高兴;有的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吹起了唢呐;还有的并排走着、相谈甚欢,仿佛在畅想未来新中国的面貌……。而历尽艰险,却依旧坚韧、无畏与乐观,这是《大会师》的精神底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伟大梦想,为此“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红军在长征途中所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将激励我们在实现这一梦想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这也是我们创作《大会师》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