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明星基金经理进退沉浮:“茅指数”哭了,“宁指数”笑了

赢基金庞华玮 2021-07-20 20:49

近日,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旗下基金2021年二季报密集出炉,包括张坤、傅鹏博、萧楠、刘格菘、王宗合、冯明远、冯波、赵枫、焦巍、李晓星、黄兴亮等。

明星基金经理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那么是他们是如何调仓的,发生了哪些趋势性变动?一系列闪转腾挪之间,有谁踏准节奏赚得盆满钵满而欢天喜地,又有谁操作失误痛失良机而愁眉不展?

  

仓位分化:“茅指数”向下,“宁指数”向上

2021年二季度,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上涨4.34%,创业板指数大涨26.05%。新能源、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表现较好,而农林牧渔、房地产、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此时,一批重仓“茅指数”——传统白马股——基金经理集体下调了股票仓位。

其中的代表是“公募一哥”张坤,张坤管理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1300亿元。对比2021年一季报,张坤旗下4只产品的股票仓位均在二季度出现下降。

一季度末,张坤的4只基金仓位全部超过93%,但到了二季度末,只有易方达蓝筹精选仓位在90%,其余三只基金股票仓位已低于90%,易方达中小盘甚至低至70%。

与一季报末相比,张坤旗下4只基金中,易方达中小盘的股票仓位下降幅度最大,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一季度末的93.93%大幅降低至70.36%,下降了23.53个百分点。

此外,二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亚洲精选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90.17%、89.24%、86.45%,较一季度末分别下降3.44、5.33、6.72个百分点。

事实上,不仅张坤,不少仓位以“茅指数”等传统白马股为主的基金,它们的股票仓位都在二季度下降。

比如,“消费之王”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仓位从89.30%降至85.37%;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股票仓位从94.6%降至93.94%。

但与“茅指数”基金降仓位为主的操作相反,二季度不少投资“宁指数”等成长股的基金的股票上升。

比如黄兴亮管理的万家优选,股票仓位从87.28%上升至93.41%;归凯管理的嘉实核心成长88.82%上升至91.99%。

不过,总体来看,目前有大批已披露二季报的明星基金经理旗下基金保持着高仓位,甚至高于90%,比如王宗合、刘格菘、冯明远、归凯、冯波、黄兴亮等管理的基金。

 

调仓方向:减白酒、教育,加新能源、科技

从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的10大重仓股来看,有的“茅指数”基金经理减持了一线白酒股。

以张坤为例,二季度张坤旗下4只基金的10大重仓股与一季度差别不大。比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在一、二两个季度的10大重仓股保持不变。

但是,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在二季度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

在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环比下降23.53个百分点的同时,10大重仓股中有7只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张坤大幅减仓白酒股。

易方达中小盘减持幅度最高的是五粮液,持股数从1080万股减少至530万股,减持幅度高达50.93%,从第二大重仓股掉落到第七大重仓股。

减仓幅度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持仓数从140万股减少至110万股,减持幅度高达21.43%。但是却从第三重仓股升至第二重仓股。

而易方达中小盘二季度对生物医药是有增有减。通策医疗减持幅度高达17.14%,但它随着二季度行情大涨,通策医疗由第六重仓股跃升至第一重仓股;而张坤对美年健康减持4.15%,天坛生物减持0.60%,但加仓华兰生物14.54%,华兰生物保持第四重仓股位置不变。

此外,二季度增持150万股恒生电子7.32%,而中炬高新没有增减。

值得注意的另一个张坤减持的方向是教育股。张坤表示,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降低了消费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地产等行业的配置。

易方达亚洲精选显示,好未来、新东方、STAAR Surgical Co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张坤在易方达亚洲精选中谈到,二季度,教培企业受政策预期影响股价跌幅较大,对基金净值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使他反思长期投资框架中的一些假设,希望能够将其进一步完善。

据其重仓股变化来看,张坤可能减持了教育股。

投资业大伽傅鹏博与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的二季报显示,与一季报一样,立讯精密、东方雨虹、中国移动、卫宁健康继续占据睿远成长价值前4大重仓股位置,只是立讯精密取代中国移动成为睿远成长价值第一重仓股。

今年以来,作为苹果链龙头的立讯精密股价从年初高位63元下跌,至3月底已跌去近一半,立讯精密在一季度遭到一些基金集体减持。但立讯精密股价在二季度回暖,大涨36%。在整个二季度立讯精密股价的走势是进两步退一步,而傅鹏博在一季度低位时逆势增持立讯精密,在二季度股价反弹时做了小幅减持,但仍坚定重仓持有立讯精密,成为第一大重仓股。

睿远成长价值二季度新进重仓股三只,包括三安光电、吉利汽车、思摩尔国际新进其前十大重仓股。它们分虽占据芯片、新能源汽车、电子烟的赛道。

而相比之下,二季度股价大涨的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新能源赛道的新宙邦则被傅鹏博剔出前十大重仓股。

与傅鹏博把隆基股份从10大重仓股剔除的操作相反,2019年的基金业绩“三甲”刘格菘的广发小盘成长,在二季度增持隆基股份,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同时还增持了龙蟒佰利、圣邦股份,新进小康股份为前十大重仓股;但减持亿纬锂能、京东方A、康泰生物、高德红外,持有健帆生物、恒力石化股票数量不变。同期,泰格医药已退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刘格菘坚定看好新能源,目前在其前十大持仓中,新能源相关标的有三席,分别是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小康股份,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九大持仓。

而另一位“宁指数”的投资高手冯明远,其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92.57%。

2021年二季度,冯明远增持新能源、半导体、化工、周期行业等制造业股票,具体配置方向包括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先进装备、新材料等领域。

二季报显示,冯明远的持仓变化还是非常大,一季度重仓股中仅保留宁德时代、法拉电子、三利谱在内的三只个股。

另外新进7只个股,包括士兰微、比亚迪、富满电子、璞泰来、石大胜华、天齐锂业、雅化集团。其中,富满电子今年以来股价暴涨超过3倍、石大胜华、士兰微也是今年股价翻倍的大牛股。

 

对错与得失

对于业绩久经市场考验的明星基金经理来说,一个季度的业绩并不能代表什么,但是他们在二季报中对“茅指数”、“宁指数”的长远思考值得借鉴。

张坤在二季报中表示,“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

张坤投资方向明显是在传统白马股赛道,即“茅指数”,他今年面对着“茅指数”估值太高回调的问题,重新思考。

他指出,长期有成长空间的一些行业,比如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面对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对企业的估值方法也越来越多采用远期(如2025年甚至2030年)市值贴现回当年,似乎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率水平。 

“无疑,这样的环境对投资人判断正确率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发现,对于一些公司,在各种假设都兑现的情况下,可能未来5年能赚取贴现率或者比贴现率略高的收益率水平,但是一旦错误,可能就要面临30%甚至50%的股价下跌。”张坤说。

在一个流动性宽裕、资本焦虑地寻找高回报率领域的环境下,未来几年,不少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恐怕比过去5年更为激烈。

“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 ”张坤表示。

张坤的结论是,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试图获得更高的概率确信度,要么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稍微牺牲一些概率,承担多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我经常这样审视组合,如果股市暂停,5年后恢复交易,每个企业能带来多少的预期复合收益率,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与张坤不同,冯明远在二季报配置的方向是“宁指数”,2021年二季度,增持新能源、半导体、化工、周期行业等制造业股票。

冯明远在二季报中表示,站在当下这个节点,新能源、科技领域仍将是未来中国3-5年最确定、最优质的赛道之一。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电子等产业投资前景较好,我们希望与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刘格菘表示,二季度,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环境有所改善,医药、新能源等景气度较高的资产都出现了不错的反弹幅度,市场整体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二季度,刘格菘集中调研了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面板等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特征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调研的结论显示,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格局还在进一步的优化过程中,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不断复苏,这类制造业资产的盈利预计能够保持比较长的景气周期;与此同时,这类制造业资产的估值扩张并没有脱离景气区间,相当一部分资产还具备较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其对组合保持信心的基础。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