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矿股平均上涨94%!赵诣二季度成功“抄底”赣锋锂业,广发基金暂为天齐锂业最大买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1-07-20 17:22

今年二季度,最大赢家非锂矿股莫属。

纳入该板块的公司一共12家,而截至7月20日,5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取得了100%以上的涨幅,平均涨幅达94.3%。

其中,涨幅最高的为中矿资源,累计上涨169.22%,涨幅最低为西部矿业,涨幅为17.73%。

相比之下,两家头部公司虽然涨幅未破百,但是也取得了与行业平均值相近的涨幅,期间赣锋锂业上涨79.61%,天齐锂业则上涨93.44%。

股价狂飙突进的背后,是从终端新能源汽车到中端的动力电池,再到上游正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以及最上游锂盐行业全产业链的景气度提升。

二级市场方面,相关公司则受到了包括买方机构的持续追逐。

仅以赣锋锂业为例,农银汇理基金持有该公司1346.32万股,而截至7月20日数据,该公司持股数据已增至1870.1万股。

对比数据可以看出,该基金持股主要集中于赵诣所管理的4只基金,此人为农银汇理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2020年他所掌管的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基金以166.56%的收益勇夺市场冠军,创出近4年来冠军基金纪录。

而在二季度,除了上述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基金持股略减外,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等三只基金均处于增持状态,其中新能源主题基金持股数量从830.24万股增加至1232.52万股。

需要指出的是,锂矿股在今年2月曾出现阶段性集体回落,4月、5月处于相对低位,二季度增持锂矿股刚好“抄底”成功。

另一龙头天齐锂业,二季度则获得了广发基金的明显增持。

一季度末,广发基金持有该公司仅为0.54万股,而截至7月20日数据,广发基金持股数量已增至2834.65万股。

这部分增量主要来自广发基金基金经理王明旭,他管理的6只基金二季度集中出现在了机构持股名单中。

此外,信达澳银基金的冯明远二季度也在大举增持天齐锂业。至最新数据,冯明远旗下的6只基金合计持股超过600万股。

另据天齐锂业业绩预告,公司已于今年二季度扭亏。

考虑到部分机构内部风控的限制,无法投资亏损公司,在天齐锂业报表利润转正后,这一限制或随之解除。

当然,问题也同样存在,即上述锂矿股在经历二季度的大幅上涨后,多数公司股价已经处于历史高点附近,或许会成为机构加大配置的障碍。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