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构建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1-07-21 05:00

“随着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的逐步增加,将衍生出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管理、法治环境、人才供给等一系列诉求,在此过程中,上海将成为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中心、风险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优质营商环境示范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会更进一步凸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7月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此前的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印发(以下简称《意见》)。从《意见》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下一步主要方向是增强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

该《意见》提出,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王信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助力上海成为新发展格局下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枢纽和桥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先期可能采取“内外分离型”的方式,在岸、离岸业务采取不同的业务模式及监管方式。市场人士建议,未来可将FT账户(分账核算账户)拓展为离岸性质的账户,创设更多供这类账户交易、投资的金融产品。

初期发展内外分离型离岸金融市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表示,浦东的引领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中之一为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包括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探索完善相关制度安排。

此次《意见》提出,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如果一个地区的金融开放度很高,资本账户可以自由兑换,资金自由进出且监管放松,那么离岸市场并没有存在的必要。而我国当前并非如此,因此有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必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李峰表示。

此次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下一步将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加大市场双向开放力度。市场则高度关注上海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建设。

所谓离岸金融中心,是指一国或地区为非居民之间提供的金融交易市场。离岸金融中心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内外一体化的离岸中心,典型的如伦敦与香港,离岸与在岸混合且监管方式一样,且资金出入境不受限制。二是避税型的离岸中心,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等,一般没有实际的金融交易活动,只是为离岸机构注册登记,提供避税的场所。

第三种是内外分离的离岸中心,典型的如日本东京离岸金融市场,将在岸、离岸两类业务分开,适用不同的监管规则。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渗透型的离岸中心,比如允许离岸资金流向在岸或允许在岸资金流向离岸。市场人士认为,上海初期适合发展“内外分离型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由此减少国际金融市场对国内的影响,同时为监管水平的提高争取时间。

沪上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人士称,初期上海的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大概率是选择“内外分离型”,待取得发展和风险防控经验后并在资本项目逐步开放过程中,向“渗透型”离岸市场过渡。最后,待资本项目完全开放、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能力显著提高后,再发展成为“内外一体化”的金融市场。

“考虑到我们现在的金融开放度还不够,金融监管和国际准则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打造人民币的离岸市场。这个离岸业务是现有在岸业务的补充。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是权宜之计而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标是打通在岸人民币市场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让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而这将是一个多年渐进的过程。”李峰表示。

FT账户可拓展为离岸性质账户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30多年来,浦东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列,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等一系列‘全国第一’。”丛亮在发布会上表示。

其中,分账核算(FT)账户也在上海首创,于2014年5月落地。所谓FT账户体系,是独立于传统账户的自贸区创新账户体系,内资、外资诸多金融机构都已开立这一账户。

该账户体系采用“标识分设、分账核算、独立出表、专项报告、自求平衡”的管理制度,与境内资金“隔离”,是自贸区连接境外市场的重要通道。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风险监管原则,FT账户与境内区外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视同跨境业务管理,银行需要对交易的真实性做出审核。

“FT账户为自贸区区内企业涉足离岸市场提供了更有效的方式。”前述沪上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展望看,可在一个小的行政区内通过一套记录国际金融业务收支情况的账户体系进行实施。为控制风险,可将FT账户拓展为离岸性质的账户,创设更多供这类账户交易、投资的金融产品。”

此次《意见》提出,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研究探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推动金融期货市场与股票、债券、外汇、保险等市场合作,共同开发适应投资者需求的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

王信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和规模持续上升,目前形成了以直接入市和互联互通机制为基础的多渠道双向开放框架,上海全球人民币资产配置、定价、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王信称。

(作者:杨志锦 编辑:包芳鸣)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