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暴雨突袭郑州,河南省91家上市公司影响几何?多家公司独家回应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吕卓如 2021-07-21 11:15

7月20日,河南多地突发暴雨致灾牵动人心。截至最新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本次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当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将会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同样备受外界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灾情最为严重的郑州地区,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兴材料,现代食品与加工六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在A股市场,注册地在河南郑州的共有31家公司。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91家上市公司。

郑州当地的A股龙头公司有安图生物、宇通客车、郑州银行、中原证券、郑煤机、明泰铝业、三全食品,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31家公司的行业分布有生物诊断、汽车制造、冶金、食品、专用设备制造等。

(图说:注册地在郑州市的上市公司)

郑州四家上市公司回应

本次灾情对人民的生产活动造成重大影响,A股河南当地上市公司影响几何?7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或媒体记者的身份联系了多家河南省上市公司,询问相关情况。整体来看,本次灾情主要集中在郑州及相邻县市,主要业务位于本次受灾区域外的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有限。

三全食品(002216.SZ)、明泰铝业(601677.SH)、安图生物(603658.SH)、棕榈股份(002431.SZ)注册地是郑州市,不过,从四家公司的回复来看,暂时影响不大。

三全食品证券部人士称,“昨日暴雨主要集中在郑州市区,对公司主要生产基地的影响不大。暴雨会对公司的配送运输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且是短期影响。”

位于本次重灾区郑州巩义市的明泰铝业表示:“公司目前可以正常上班,排水正常,设备也可以正常生产。”

安图生物表示,暴雨目前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因为灾情严重,昨天晚上绝大多数员工都就地过夜,公司提供食宿。今早大部分公司员工到岗。当地监管局已在尽快统计灾情信息。

棕榈股份表示,郑州暴雨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产生太大影响,目前公司重要的业务都已经完工。暴雨对员工上班影响比较大,公司已经采取居家办公措施。

尽管记者联系上的郑州市上市公司目前均表态受影响不大,不过从记者采访的细节来看,本次暴雨对郑州部分上市公司的影响可能并不小,记者联系了多家注册地位于郑州市的上市公司,多家上市公司投资者电话还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中。有当地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今日郑州雨势仍较大,不少上市公司员工今天都放假在家。

郑州以外地区公司影响相对较小

而本次重灾区之外的河南上市公司普遍回应灾情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牧原股份(002714.SZ)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其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南阳地区受暴雨影响不大。”

公开信息显示,焦作地区的暴雨早在7月18日就开始,但降水情况没有郑州严重。

风神股份(600469.SH)、多氟多(002407.SZ)均位于焦作地区,前者回复记者称:“焦作市目前受暴雨影响较小,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多氟多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整体不严重,只有焦作个别道路积水比较严重,但公司提前做好了防汛工作,现在可以正常上班。焦作市区影响不大,县区可能会有影响”。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询问了洛阳、平顶山、许昌、驻马店、安阳、新乡、周口等地的上市公司受灾情况,以下是各家公司的回复:

中信重工(601608.SH)(注册地为洛阳市):洛阳郊县及城区东部也面临水害,其所在的涧西暂无大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洛阳钼业(603993.SH)(注册地为洛阳市):公司矿山所在的栾川县降雨量较小,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平煤股份(601666.SH)(注册地为平顶山市):本次受暴雨影响大的主要是河南的西北部。平顶山偏南,雨水没那么大,截至目前没有大的影响。

许继电气(000400.SZ)(注册地为许昌市):许昌市受暴雨影响不大,目前没有严重积水,公司正常上班。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蓝天燃气(605368.SH)(注册地为驻马店市):对部分业务可能有影响。公司在新郑有部分业务,公司领导正在开会研究相关影响和应对之策。

安阳钢铁(600569.SH)(注册地为安阳市):安阳市受暴雨影响不大,目前安阳钢铁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华兰生物(002007.SZ)(注册地为新乡市):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路面虽然有积水,但公司没有积水,也做了防汛工作。对新乡市其他企业应该会有影响,但具体情况不太了解。

神火股份(000933.SZ)(注册地为永城市):公司主要项目和矿井都不在郑州,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本报记者将持续跟踪河南当地上市公司的受灾情况。

(本报记者孙煜、实习生卢陶然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吕卓如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