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郑州富士康:部分市区员工未到岗,将视水情调整运营

时代周报2021-07-21 16:54

7月20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极端天气下,代工巨头富士康郑州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受到外界关注。

7月21日,富士康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有关河南地区水情影响,鸿海科技集团针对郑州水情,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机制,以保护同仁为首要原则,持续做好员工照护以及安全生产。目前郑州园区内人员安全无虞,集团将视水情变化调整运营。

据了解,郑州园区是富士康最大的苹果手机组装工厂,全球一半的苹果手机产自这里,平均1分钟组装350部手机,每天产量约50万部。富士康在郑州的三个厂区员工总数超过25万人,高峰时期接近30万,加上配套企业和产业链条上的对应人员,给郑州带来的人口增量至少在百万以上。

富士康对河南的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巨大。2019年,郑州进出口总额达4129.9亿元,位居中部6省第一,其中郑州富士康2019年度出口总额为2199亿元,进口总额为1138亿元,总计占郑州进出口总额的近81%。

据流传的一份2020年中国外贸出口前100强名单,富士康旗下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以316.4亿美元的出口额雄踞榜单第一。

“每年下半年比较忙,那会儿赶上苹果新品上市。”此前,富士康郑州厂区一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去年,负责生产iPhone的iDPBG郑州厂区,内部推荐合伙人奖金一度涨至10000元,今年最新的推荐激励是5400元。

“厂区排水系统做得比较好,只有一小部分住在市区的员工,因为道路受阻没来上班,大部分都按时到岗,没受太大影响。”7月21日,郑州航空港厂区一名车间工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郑州的A股上市公司近30家,截至发稿前,未有公司披露因暴雨而产生重大影响。

7月21日,宇通客车(600066.SH)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暴雨确实很大,但对公司厂区没有太大影响,现在厂区基本已没有积水。”

“昨天雨比较大,同事上下班通勤不太方便。”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该公司已经给所有员工放假一天。

同日,三全食品(002216.SZ)证券部人士同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和仓储整体受影响较小。

“昨天下班时,雨已经下得很大,由于公共交通被阻断,部分员工没有回家,直接留宿在了公司,今天也在正常上班。”该证券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天的安排要看雨势情况,还有公共交通的恢复情况,还在观察中。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也致电郑州煤电(600121.SH)、三晖电气(002857.SZ)、汉威科技(300007.SZ)、辉煌科技(002296.SZ)、好想你(002582.SZ)、天迈科技(300807.SZ)等总部位于郑州的上市公司,电话未接通。

值班:怡

(作者:时代周报 )

时代周报

专业媒体

网罗时下财经热点、关注政策、经济、企业走向,专业视角深度剖析,让您每天掌握一手资讯。致力影响有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