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金融市场巨震引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急调 下半年加码ESG与碳中和投资

我的私人银行陈植 2021-07-21 19:31

“周一欧美金融股市大宗商品剧烈下跌,令不少欧美富豪开始意识到原先的下半年投资逻辑可能出错了。”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正迅速影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

“这两天我们正与多位欧美富豪电话沟通,确定是否要调整下半年投资策略。”一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前,鉴于全球疫情形势好转与经济持续较快复苏,他们建议富豪在下半年继续增加美股、大宗商品等权益类资产配置,继续降低债券类资产投资。然而,周一欧美股市与大宗商品骤然大跌,触发富豪们对高通胀导致全球经济复苏见顶的担忧,驱动他们要求家族办公室对下半年资产配置策略开展结构性调整。

具体而言,不少欧美富豪要求家族办公室将美股、大宗商品等权益类资产从超配降至标配,固收类资产则从低配调高至标配,进一步削减投机属性较高的加密数字资产等。

“不过,也有少数富豪认为这种资产配置策略调整过于保守,仍然坚持超配权益类资产。因为他们认为市场可能夸大了高通胀与疫情卷土重来的负面冲击。”这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数富豪认为高通胀状况很可能延续相当长时间,但他们却对加码通胀交易“说不”。

“此外,我们还发现在近日全球多国遭遇极端气候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富豪对ESG与碳中和概念的投资兴趣骤然升温,要求我们重新审视现有投资组合的ESG比例,力争将ESG与碳中和概念的投资占比提升至50%。”他告诉记者。这背后,可能是这些富豪打算通过加码ESG与碳中和概念投资,对冲未来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毕竟,在全球股市动荡下跌期间,ESG与碳中和概念更容易获得避险资金涌入,令相关资产跌幅减轻;反之当全球股市回升时,它们同样可能受到众多资本追捧,实现更可观的估值上涨。

下半年投资逻辑“骤变”

“周一欧美金融股市大宗商品剧烈下跌,令不少欧美富豪开始意识到原先的下半年投资逻辑可能出错了。”上述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负责人直言。这两天多位欧美富豪与他们电话沟通时一再询问,疫情卷土重来是否会冲击全球经济增长,高通胀是否正导致全球经济复苏见顶。

但在一个月前,他们几乎都没有将这些因素纳入影响全球经济持续较快复苏的风险范畴。

在他看来,面对欧美富豪的询问,他们一时也难以给出精准答案,不得不引用众多全球大型投行的最新操作动态与未来预判作为参考。

比如高盛资管部门在上半年净抛售40亿美元美股,约占其去年股票投资组合总规模的逾25%。究其原因,高盛策略师David Kostin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利率上升、通胀上升、税收改革都将限制标普500指数的上涨空间,加之标普500指数市盈率远高于20,未来6个月美股更可能经历估值收缩(multiple contraction)而非扩张。

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主管兼首席全球策略师Ruchir Sharma表示,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共识,令经济下行风险被忽视,但事实上,一旦经济下行风险爆发,将导致市场乐观情绪更快速地消退。目前,越来越多美国民众因物价上涨而消费意愿下降,全球最低税率政策推进令科技企业利润增长承压,都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重要变数。

这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发现,知名大型投行的最新观点与操作动态,的确对欧美富豪改变投资逻辑产生不小的影响。目前选择调整下半年资产配置策略的欧美富豪为数不少。具体表现在五大方面,一是降低美股、大宗商品的配置比例,二是增加新兴市场高信用评级资产的投资,以分散单一市场(欧美股市债市)剧烈波动风险;三是远离投机属性较高的加密数字资产;四是适度增加现金资产(约占总资产的5%-8%),根据金融市场变化捕捉新投资机会以获取交易性获利机会;五是不再过度押注通胀交易。

“这些欧美富豪之所以不再押注通胀交易,主要原因是他们注意到高通胀风险导致周一美股大跌,若自己一味押注通胀交易,则可能给自身其他投资组合构成巨大的投资风险,反而得不偿失。”他直言。

低杠杆投资与高回报要求的“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数欧美富豪紧急调整下半年资产配置策略,但他们仍延续此前的收益回报要求。

“目前,不少欧美富豪仍希望下半年的投资组合回报,能跑赢美国通胀增速3-4个百分点。”一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门总监告诉记者。若按下半年美国平均CPI增速保持在5%计算,他们下半年资产配置组合需创造至少8-9%回报,才能满足欧美富豪的收益要求。

“对我们而言,业绩压力其实并没有降低。”他直言。究其原因,由于担心下半年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不少欧美富豪已要求家族办公室降低投资杠杆倍数。以往涉及信贷类ETF、结构性票据的投资可以采取4倍左右的资金杠杆,如今被限制在最多3倍。

因此,他必须精选优质资产以确保在较低投资杠杆环境下博取更高的回报。目前,这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门总监所采取的应对策略,一是精选成长性偏高、业绩增长相对稳健、行业处于高景气阶段的个股纳入股票池进行配置,二是在固收+投资方面,增加高信用评级债券投资同时通过IPO打新增厚投资回报。

他直言,这些投资策略调整能否实现令欧美富豪满意的回报,还得看金融市场“是否给力”。

“相比而言,上半年通过相对激进投资策略获取逾15%回报的家族办公室日子则好过不少。”上述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不少欧美富豪要求年化回报超过20%,因此他们在上半年完成3/4收益目标后,下半年资产配置则显得“游刃有余”——在投资杠杆被压缩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将更多资产配置到高信用评级债券与高分红股票,在尽可能压低投资组合波动性同时获取约5%的回报,从而轻松实现欧美富豪的收益要求。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